注册

襄阳探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专家称有示范意义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襄阳探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专家称有借鉴和示范意义 襄阳市首个新型农村社区——襄城区尹集乡白云人家,几天前迎来首批504户农民家庭。 记者漫步白云人家新社区,但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芳草如碧;超市

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樊小平刘东摄影)

车行襄州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一眼望不尽的绿。

绿油油的水稻、绿油油的菜地,往来穿梭的车上装满着运往全国各地的蔬菜。

8月4日下午5时,徐明富在湖北李行农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李行农业”)一个蔬菜大棚里,维修滴水管,只见他手脚麻利地将铺在蔬菜根部的塑料软管,拽出来,一截一截地检查,破了的,迅速剪断,还能用的,捡到一边。

徐明富,襄州区双沟镇陶王岗社区居民,68岁,儿子、儿媳都在城里打工,留下老两口种着6.2亩水田。

改变,似乎在一夜之间。

2012年初,襄州现代综合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

襄州,原襄阳县,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大县、生猪调出大县,农业是其特有的优势。去年,其粮食总产146万吨,增长9%,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称号,畜牧业全省“7年冠”。“解决中国人吃粮、吃菜问题只能靠自己。工业化、城镇化,不能以牺牲粮食和土地资源为代价。”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在襄州调研时,反复这样强调。

一个总规划面积达到75.3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启动建设。这是一盘前所未有的棋。

农民向社区集中,解决“空心村”问题。在统一规划基础上,按照“区域相近、适度聚集、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采取集并、改建、整治等措施,将示范内的26个行政村,规划建设成11个新型农村社区。

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发展现代农业。建设了38.3平方公里的都市农业示范片,以蔬菜和花卉苗木为主;建设15.5平方公里的“粮食高产示范片”,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辅以农业机械化、信息化、生态化、设施化手段,打造全国粮食高产、高科技设施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

徐明富把自己的6.2亩水田转包给了李行农业,每亩每年1000元。

没有了田地烦扰,老徐反而觉得无聊了。李行农业正好缺一个生产队长,双方一拍即合。月薪2200元,加上6200元的租金。徐明富一年的收入超过了3万元。

示范区建设的启动,为李行农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李行农业董事长李永强说,在市、区支持下,他与陶王岗社区、陶河村的农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总面积达到1万亩。

这两个村约有6000人。50岁以内的,没有人从事农业生产。加上还在上学的,真正需要重新安置就业的农民不到1000人。

4000多万元资金扔到地里,水、电、路、大棚全部建成,旱能灌、涝能排。

徐明富拾弄了一辈子田地,种水稻、玉米是行家里手,种普通菜也没问题,但大路货的菜,支撑不起每年每亩1000元的租金和昂贵的种田成本。

底薪5000元,再根据收成按一定比例提成。李永强一次性从山东寿光、江苏徐州引进了7个种菜能手。

种了一辈子地的徐明富开了眼界。

江苏徐州技术员李金带来了南瓜种子,长出来的南瓜最大的单体重100公斤;

通过私人关系,从荷兰引进的布里塔茄子,抗病、耐寒、产量高,可以从头年的10月一直卖到次年7月,正好弥补国内茄子上市淡季。单产七八万斤,一亩地能弄8万元的毛收入;

从美国引进的蕃茄单株产量可以达到5公斤,而国内只能达到3公斤左右。

现在,李行农业万亩高产蔬菜示范园里,简直成了国内外优质蔬菜品种的展示园,引进的新品种达到100多个。不习惯种植国外蔬菜的农民,也纷纷到李行农业购买菜苗,回家试种。

现在,李行农业每天向襄阳市各大超市提供50吨蔬菜,还向武汉、十堰等地供菜。

李永强说,同样是种菜,他种菜一亩地的收入在5万元至10万元。

这是现代农业给襄州带来的改变。

李永强也信守承诺,只要农民愿意来公司种菜,每天就有80元的收入,对于那些50岁以上的家庭妇女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工作。现在陶王岗社区、陶河村周边的400多人成为李行农业的员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城镇 襄阳 示范意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