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探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专家称有示范意义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襄阳探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专家称有借鉴和示范意义 襄阳市首个新型农村社区——襄城区尹集乡白云人家,几天前迎来首批504户农民家庭。 记者漫步白云人家新社区,但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芳草如碧;超市

【点睛】

农民不是工业化城镇化的对立面

“四化”同步也好,新型城镇也罢,都是路径,都是手段,目标和目的是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目的搞清楚,政策、方法、措施就有谱了。

中国之大,荆楚之博,各地各村情况不同,但相同的是,以人民为上,把老百姓放心上,捧在手上,一切都会变得有办法、有方法。

观察

“襄阳模式”的示范意义

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城镇化可以带动几十个行业,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以代替10万亿元的出口。

襄阳的探索示范意义,比较准确地把握了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内涵。新型城镇化战略根本内涵是,“四化”同步。工业化是动力和引擎、农业现代化是保障、城镇化是载体和支撑、信息化是平台。四者不可偏废。

很多城市为什么建了拆,拆了建,根本在于没有一个长远观念,只有任期思想。《都市襄阳》的规划把城市边际固定下来,做好空间、城市、产业等系列专业规划,这就避免了心里没数,一哄而上,从而也避免了一哄而下和一哄而散的可能。在建设的先后顺序上,先新社区、后特色镇,这是符合中国农民城市化进程的。

中国城市里现在还拥有大约2.6亿打工群体,他们工作在城市,根基在农村;劳力在城市,家属在农村;这部分人的城市化问题还没有解决,如果再把大量的农民推进城,城市吸纳不了。就地城镇化问题值得尝试。

统筹协调好了城与人、城与地、城与乡的关系。以新社区为突破口,实行农民向社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大户集中,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利用,为工业化和城镇化提供了土地和人力资源,把城市公共服务引进社区,改善和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这点更难能可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城镇 襄阳 示范意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