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探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专家称有示范意义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襄阳探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专家称有借鉴和示范意义 襄阳市首个新型农村社区——襄城区尹集乡白云人家,几天前迎来首批504户农民家庭。 记者漫步白云人家新社区,但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芳草如碧;超市

【点睛】

城镇化不能以牺牲口粮为代价

民以食为天,粮安天下。13亿人口,如果把嘴巴交给外国人,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襄州的最可贵之处在于,以丰富农业资源为依托,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之路。无粮不稳,千古教训。

襄州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成为农业新科技的教育平台。(通讯员刘东摄影)

8月4日,周末,60岁的邱士生和55岁的老伴张莲英起了个大早,到菜场买菜。今天,在襄阳安达物流公司上班的儿子邱爱虎和儿媳袁玉闪要回家吃饭。

老邱是襄阳高新区刘集办事处魏庄社区的居民。

魏庄,襄阳高新区刘集办事处一个被工厂、工地包围的新社区。5年前,老邱压根没想到自己的晚年生活会如此安逸。

5年前,魏庄社区还是襄州区刘集办事处的魏庄村。远离城镇、土地贫瘠、经常因旱缺水吃。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1.2万亩坡地上常年种着两种庄稼——小麦和玉米。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6000元,村集体负债160万元。

高新区快速发展使这个村庄被城镇化。坡地全部被襄阳高新区深圳工业园给征了,襄州区刘集办事处也交由襄阳高新区托管,魏庄村变为魏庄社区。

种了一辈子庄稼的老邱当初死活不同意征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连命根都没了,还怎么生活?不想,高新区随后的一连串动作,让老邱和家人笑逐颜开。

工业园建设征地,社区和村民在短时间内得到相当数量的财富。其中,征地补偿款1.2亿元。土地安置款2.2亿元,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款若干。

老邱得到土地安置费、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款、房屋补偿款19万元,还从1060套还建房里分到两套共297平方米的新楼房,老邱和小邱各一套。

襄阳高新区并没有把土地补偿费全部支付给农民。土地安置费、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款根据规定发放到人头。土地补偿费的70%按户籍人口确定股权,每人50股,并发放股权证。30%用于购买居民养老保险等。

老邱和老伴、儿子、儿媳,包括3岁的孙女每人都分到了50股。土地补偿费中还列支了一部分,给所有居民购买养老保险,现在老邱和老伴每月定时从社保部门分别领到297元的养老金。

2008年,社区从土地补偿费中拿出500万元注册成立众鑫实业公司,在园区内从事土地平整,工业园区也把一些工业地产、商业门面、小区车库建设交由众鑫开发,社区一下子掘到4000万元的“金。”

当初,按成本价回购的还建房小区车库现在已增值3倍,现在年收益近百万元;社区现在又在兴建厂房、酒店、蓝领公寓等,预计建成后,每年可为社区带来500万元的租赁收入。临街的商业门面建成后,收益会更多。

当年负债160万元的魏庄村,已经变身为集体资产3.2亿元的魏庄社区。

集体发展了,村民也受益。去年元月和6月,今年元月和7月包括老邱在内的2286名农民每人分到8000元的“红。”社区为此耗资1828.8万元。

社区生意为什么这么好?

这是工业化带来的成果。园区骆驼蓄电池、康明斯发动机等80多家企业入驻,务工人员近两万人。“这些工厂,这么多人,衣食住行都是机遇。”刘集镇党委书记宋勇说,在建的19.5万平方米蓝领公寓,可以帮企业减少投资,可以安置1万多名员工,集体也有不错的收益。

大量企业进入,也为小邱和袁玉闪这样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使他们“在家门口过着城里人的生活”。

数据显示,魏庄社区18至50岁的1378名劳力中,有1200多人在园区内就业,100多人在园区内从事餐馆服务等。居民家庭年收入去年达到1.3万元。

12时刚过,老邱一家人聚齐了。够了!老邱说这辈子也没有想过,还能来个老来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城镇 襄阳 示范意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