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青:坚持“叶氏车改”十年 我已非常欣慰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被誉为“中国最具个性官员”,自2003年5月20日上任第一天起,就踏上了倡导公车改革的漫漫长路。上班第一天炒掉司机,十年如一日践行“3510计划”,3公里走路,5公里骑

车改就是节约老百姓的钱

凤凰网湖北频道:为何在这个问题上坚持了这么多年?您觉得公车问题对于当今中国而言到底有多重要?它的改革能为民众带来什么?

叶青:一方面我的大学专业本来就是研究政府开支收入的,而我的官职刚好拥有一部车,可以从我做起来践行公车改革。另一方面,传统文化对我的影响很大,两千多年前孔子曾说过一句话,叫做“政在节财”,政府做事情的关键就在于节约老百姓的钱,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西晋时的傅玄说过“政在去私”,政府官员一定要去掉私心。节约财力,去掉私心,公车尽量不要私用。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的夫人和小孩,我的家属,从未坐过一次公车。

对于民众而言,公车改革一年可以节约八百到一千亿,可以做很多民生问题。

三公问题其实就是老百姓批评政府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车改首当其冲。三公中最难控制的就是公车,始终占三公经费的三分之二,如果不抓,就会让老百姓从此连带对政府的不满意。如果解决了车的问题,和老百姓一起在挤地铁、挤公交车,那么很多问题就可以平等相待。今天就有个网友说,如果一个厅官没有丢过一辆自行车,那他就不是一个好官员。

许多官员反对车改,我总结了四个原因,即他们认为“车轮并不腐败、取消公车会造成低效、公车改革不可能成功、叶氏车改没有推广价值”另外,从领导的开车安全方面来考虑,也觉得领导不宜自己开车。但我觉得车改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节约老百姓的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叶青 叶氏车改 公车改革 公务用车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