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青:坚持“叶氏车改”十年 我已非常欣慰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被誉为“中国最具个性官员”,自2003年5月20日上任第一天起,就踏上了倡导公车改革的漫漫长路。上班第一天炒掉司机,十年如一日践行“3510计划”,3公里走路,5公里骑

我不鼓励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

凤凰网湖北频道:高校教育也是您非常关注的问题,您从高校里走出来,经历了从教授到官员的身份转变,对高校也有深厚的感情和深入的认识,武汉,据统计,已经成为全国在校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如此庞大的毕业生群体,让人欢喜让人忧,就业问题成为了一道难题,最近几年每年相关部门和媒体都在说“史上最难就业季”,您觉得如今的就业形势是否真的如此严峻?就业难,问题出在哪里?

叶青:这个话题每年都在说,去年是699万。大学生之城怎么变成大学生创业之城,这是我最关心的,武汉市政应该让更多企业聘用大学生,我希望武汉本地中小企业发展起来,吸收更多人才资源,另外,就业和创业并举。如果大学能提高研发力量,很多大学生都会留下来。希望高校的教授能多办一些研发的公司,让这些人才留下来,继续跟着导师做研究,把科研成果转换为产品,这样武汉的科教优势才能成为产业优势。 

我觉得武汉要留住人才,必须靠扩大科研来留住人才。科研项目没有污染又有很大产出,比如美国硅谷最早就是斯坦福大学有一块空地,它们就提出,让一些校友和科学家回来办公司,结果发展得非常成功。现在硅谷百分之六十技术是斯坦福大学提出的。

凤凰网湖北频道:大学生创业的尝试者越来越多,尽管成功案例不少,但失败的案例更多,您怎么看大学毕业创业?是缓兵之计,还是未来会越来越多的大趋势?

叶青:创业是大趋势。毕业生三条路,考研、考公务员、进入公司和创业,但最终并非所有考研和考公务员的人都能考上,实际上最终三分之二的人会进入企业和创业领域,即所谓市场领域。我建议大学生不要一毕业就去创业,我的建议是毕业以后,在老师和企业的指导下,进行具体的工作,在工作两三年后慢慢的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市场的特点,并且积累一定的资本,再来进行创业的尝试。

我的信条:做国学 做自己 做今天

凤凰网湖北频道:曾有网友如此评价您,说您的文字“一直代表着一位学者的良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一位政府官员的高瞻远瞩、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您如何看待自己的这几重身份?您被誉为“中国最具个性官员”,您觉得自己在生活中是个什么样的人?

叶青:我生活中爱好很多,比如自驾旅游,我改革公车,但我个人是非常喜欢开车的,我的私家车换过好几部,我喜欢自驾旅游,另外我还喜欢看一些国学的书和文章,我从高校里来,对别人对我的非议也好表扬也好,都不是很在意。我用三句话总结自己,叫做“做国学,做自己,做今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叶青 叶氏车改 公车改革 公务用车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