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青:坚持“叶氏车改”十年 我已非常欣慰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被誉为“中国最具个性官员”,自2003年5月20日上任第一天起,就踏上了倡导公车改革的漫漫长路。上班第一天炒掉司机,十年如一日践行“3510计划”,3公里走路,5公里骑

2011年第一次听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公车改革 我感动流泪

凤凰网湖北频道:如今已经有不少地方的行政事业单位在尝试不同形式的公车改革,例如给公务人员配备公务自行车、每月发公共交通补贴等等,但对于这些尝试,有些民众觉得这实际上还是公务人员的隐形福利,有些人则认为其作秀意义大于实际作用,您如何看待这些尝试?您心目中的公车改革应该怎么改?理想的公车改革是一种什么模式?

叶青:车改有很多种方式,今年中央政府工作会议的决定就是这样几句话:一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所谓“一般公务用车”其数量据我估计,可能会达到现在公车总量的90%,这些车将被拍卖,二是,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预计一个处级干部每月的补贴大约在一千元左右,这个数字比现在一些已经实施车改的地方的补贴要少,例如杭州,一个干部一个月的交通补贴是2990元,这些车补因此下降的人,也可能成为车改的反对者。

那么未来官员出行用车怎么办?我想公务用车需求要用社会化和市场化来解决,比如社会上的租车公司。现在武汉有两百家规模不等租车公司,其中有12家公司已经联合起来,每年每家提供有一百多台车,一共1200辆车,来解决武汉地区公务用车需求。公务自行车也应该每个单位都配几台。

凤凰网湖北频道:在您看来,中国公车问题的弊病根源在哪里?

叶青:现在我们说公车的问题,其实三十年前是不存在这个问题,那时一个县城就没有几辆车。后来八十年代随着经济发展,已经出现了公车私用。到了九十年代,公车腐败问题其实已经很严重了,所以最早在1993年就出现了车改,1994年国家就公布了公车管理的规定。现在公车问题越来越严重,原因大概在于,第一,财政收入增加,用钱比过去方便了;第二,官员数量增加,类似助理巡视员、副厅长等大大小小的职位都在增加;第三,各地都在用本地生产的车做公车,适当增加政府配车,其实也是在促进本地汽车企业发展。

有的干部今天是处长,明天升为副厅长,那么无形中他一年的收入就增加了十万(即一辆配车一年的开支,编者注)。公车改革涉及人的灵魂,李克强总理也说过,利益重新调整比触及灵魂还痛苦。我从03-12年当了十年人大代表,其中9年都提到要公车改革。

2011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公车改革,当时我非常激动,2011年3月5日上午九点,我第一次在中央最高文件里看到“公车改革”四个字,当时我是含着眼泪在唱国歌。2012年总理的报告又写道深化公车改革,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公车改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叶青 叶氏车改 公车改革 公务用车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