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树华:长江经济带助力武汉打造中部国家新区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2015年1月28日,2015年武汉两会前夕,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主委、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胡树华,探讨新常态下,以长江经济带的提出为背景,武汉怎样实现自身的跨越发

创造新能源车自己的品牌 有望成为武汉的“世界名片”

胡树华认为,武汉虽然在产业发展上形成了很多优势,但却迟迟未能树立一些具有武汉特色的品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武汉曾拥有一大批消费品品牌,无论是电视机、洗衣机、手表、音响都有武汉的品牌,甚至是在上世纪的70年代,也有像武重、武工这样的重工业品牌,但到现在我们的产业品牌却很缺乏。”

“当然我们在引进外来资本、技术、品牌是很应该的,但更要创造武汉自己的品牌,要集成我们的优势,使我们的产业以武汉的品牌、以自主创新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这一点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紧迫感。新能源车就是我们打造武汉自己品牌的机遇。

为何对新能源汽车情有独钟?在胡树华看来,新能源车不仅仅是新能源的应用,也包括新网络、新材料等各种新的技术都能在新一代的新能源车上得到广泛的集成应用,使整个汽车产业正在迈向一个全新的时代。“过去我们的汽车产品是一个单一的交通工具,现在的新一代汽车上,它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依靠互联网平台,它还成为了一个工作平台,同时也是可以是生活中娱乐休闲工具。所有终端都可以集成在汽车上,把新网络的一套技术、终端设备、娱乐通信都嫁接在汽车技术上,使整个汽车产品实现全功能的发展。所以从整个汽车产业看,新能源汽车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且将给汽车生产制造的革命,或者产品应用的革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能源车带来的宝贵机遇是时不再来的,武汉必须抓住这次机遇。”胡树华一再强调新能源车是武汉甚至整个中国的发展的宝贵机会,“一是因为中国虽是一个汽车大国,但不是一个拥有自主创新品牌的大国。百分之八九十的产品、产量、品牌、资本、利润全部集中在外资品牌,所以汽车产业实际上是一个空芯产业。我们要赶超发达国家,要形成中国自主的汽车产业体系,新能源车是希望。二是市场还处在磨合期,三是整个新能源车正处在投资的犹豫期。这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武汉一定要把握好。”

如何抓好这个战略机遇,把新能源车行业做强做大?在胡树华的设想中,武汉应该在新能源车的发展上形成“五个百”思路。“第一个“百”是开辟一百平方公里的专业园区,来聚集研发、制造、应用新能源车;第二个“百”是引进一百个世界级的新能源车方面的科技人才,成立研究院、开发院,支撑我们的研究;第三个“百”是要汇集新能源车领域的一百个制造商、网络运营商、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形成百家联盟,来推动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第四个“百”是要设立百亿基金,来支撑这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五个“百”,就是投入一百亿的资金,来引进国外的技术、标准、专利和品牌,共同投资、共同拥有品牌、共担风险,共同开发出新一代的汽车走向世界。”

“我们的新能源车带动的各种新能源产业,各种汽车零部件产业,各种电子元器件产业,以及新的网络服务,都可以集成到新能源车产业中,构成一个庞大的新兴产业群体。所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政府去培养它的龙头,建立它的体系,形成一个新的环境。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期待的,可以给武汉市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的行业。我相信在未来的5-10年,如果新能源车抓的好,可能成为我们武汉走向世界的品牌,使武汉成为“东方芝加哥”,成为“中国底特律”,这是可以期待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民盟武汉市委主委胡树华 武汉民盟 凤凰湖北专访 凤凰访谈录 2015武汉两会 武汉申报国家级新区 新能源汽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