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树华:长江经济带助力武汉打造中部国家新区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2015年1月28日,2015年武汉两会前夕,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主委、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胡树华,探讨新常态下,以长江经济带的提出为背景,武汉怎样实现自身的跨越发

以下为采访其他内容文字实录:

产业发展要突出武汉特色

凤凰湖北:武汉已经有三个新区了,一个是汉口北,一个是滨江,还有一个是光谷新区,这三大新区目前的整体功能定位是怎样?以及如何合理地规划这些新区?

胡树华:这是整个武汉市的城镇化建设,包括产业布局的一个思路。这个新区和刚说的“国家新区”不是一个概念,国家新区是我们国家发展进程的一个国家级的政策平台,而我们武汉市的新区实际上是在武汉市新时期怎样打造武汉特色的一些做法。包括我们怎样突出光谷的科技创新,怎样突出沌口的产业发展,怎样突出汉口北零售商品、商贸的发展,怎样突出物流体系建设,包括临空经济区这些领域。这四个产业模块,都是武汉重要的产业支撑,新一年的发展当中都是很有前景的,它们相互支撑、互相协调推进发展,构成了武汉经济社会产业生态一体化发展的新的格局,把城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工业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四化同步的这样一个格局。

凤凰湖北:武汉的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发展新兴产业对武汉有哪些推动力?未来武汉产业的发展有哪些增长点?

胡树华:我刚谈到的新能源车是我非常看重的一个新兴的产业。近些年来我们武汉有特色的,像我们的“北斗导航”,机器人产业,都是一些新的增长点。包括马上在武汉形成的一些大的产业体系的,像物联网,这个产业伴随着阿里巴巴的成功,在全国都掀起了庞大的布局体系,对于具有天然区位优势的武汉来讲,是很有优势的;我们的金融业,也是方兴未艾,一些小金融业,包括租赁、担保、小额贷、村镇银行,在大银行尤其是一些民营银行的带动下,金融业也会有新的发展;我们的信息服务业更是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除了传统的软件企业之外,还有一批与之相对应的、与制造企业相联系在一起的服务业。这种深层次的服务业,软件业,现在在武汉市的规模也很大,接近千亿的规模以上,形成了很大的实力。在这里,确实要抓住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但最为重要的是抓住这些龙头,具有带动作用的行业,比如我刚说到的“物联网”、“车联网”,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民盟武汉市委主委胡树华 武汉民盟 凤凰湖北专访 凤凰访谈录 2015武汉两会 武汉申报国家级新区 新能源汽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