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离自贸区有多远:“地基”已经打好

2013年10月10日 07:5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林建伟 刘天纵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同一天,武汉新港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透露,武汉新港将以阳逻、沌口、东西湖园区的“一区三园”模式,抱团申报建设武汉江北综合保税区。    

昨日,记者从武汉新港获悉,相关申报材料已送到省政府,由省政府上报国家海关总署。若获批,加上江南的东湖综合保税区,武汉将拥有我国内陆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保税区,成为内陆航运功能最齐全、配套最完善的对外开放大平台。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自贸区。未来,武汉江北综合保税区和东湖综合保税区,能否升级为自贸区?    

自贸区“地基”已经打好

8日,记者来到位于光谷流芳片区的武汉东湖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设在联检大楼一楼服务专区的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的服务台,不时有人前来咨询。    

窗外,3台挖土机正在紧张施工。“在建的是一期物流仓库,建成后保税区的物流功能将大大提高。”武汉海关加工贸易管理处关员戴婷婷指着这片工地说。    

上海自贸区的挂牌,让综合保税区关注度明显提高。若武汉江北综合保税区能够获批,武汉将同时拥有两大内地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的综合保税区。“武汉申报自贸区的‘地基’已经打好了。”接受记者采访时,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有些兴奋。    

按规划,上海自贸区包括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外高桥保税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而武汉目前已有东湖综合保税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沌口开发区出口加工区,阳逻港已申报保税港区,功能和业态与上海自贸区相近。    

不过,从分布来看,上海自贸区内4个保税区地理区位紧邻,武汉的保税区横跨长江两岸,相对分散。秦尊文认为,这是武汉申请自贸区的不利因素。    

自贸区建设,金融改革被寄予厚望。截至目前,我省已有金融后台服务中心28家,数量与上海比肩。“新三板”、中小企业私募债我省首批纳入试点,区域性要素市场也在国内首批通过清理整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冀志斌认为,我省金融实力不断壮大,这将为申请自贸区增添重要砝码。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自贸区 武汉 东湖综合保税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