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政协提案咨询会:市发改委称汽车限购时机未到(图)

4日上午,市政协举行提案咨询会

原标题:政协提案咨询会昨收问题283个 20家部门当场答问184个

昨日上午,市政协举行提案咨询会,20家政府委办局共220多名负责人现场听取委员意见,接受委员咨询。

在1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共咨询各类问题283个,当场得到回复问题184个。其中,生态环境问题受到很多委员关注,内容主要包括加强空气质量改善、加强山水保护等。

委员提案不光仅仅是为了提出问题,也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为了让政协委员们在提出提案前能与相关职能部门有一个沟通,使得提案更有可操作性,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已经连续第七年在大会召开前举行提案咨询会了。

在改会风、节约办会的大背景下,今年的提案咨询会,从以往的委员驻地,搬到了委员的“娘家”——市政协机关。

昨日上午10时刚过,分散在各个驻地的委员们集中乘车,赶回“娘家”参加提案咨询会。不到10时30分,记者走进市政协机关一楼大厅,发现这里早已是人头攒动,原定于10时30分开始的提案咨询会已经开幕。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现场练摊,接受委员们的咨询。“汽车限购可行不可行?”“雾霾问题如何解决?” 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劲道不小,相关单位负责人回应起来可不轻松。

市领导吴超、贾耀斌、李传德、江中联、侯晓华、石大鸿、黄卫国、吴勇、彭富春等参加咨询活动。

重新规划站点实现轨道公交无缝对接

公交出行

市政协委员程桢:武汉市能否借鉴北上广建设BRT快速道和多种交通工具无缝换乘等经验,方便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市交委负责人说,目前武汉市首段BRT快速公交通道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年底通车,其位于雄楚大街高架桥墩下方,设计时速较现行普通公交快一倍。雄楚大街上还会配合设置多条常规公交线路,市民无缝换乘BRT线路和普通公交。

该负责人介绍,交委与市规划局正在研究调整现有公交站点规划。其中,机场、地铁站、火车站、城际铁路等交通枢纽沿线公交站点是规划重点,将通过对周边公交站点重新规划,实现轨道交通和公交无缝对接。(记者刘舒)

交通处中度拥堵汽车限购时机尚未来临

汽车限购

市政协委员、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朱涛:近两年来,武汉市的雾霾情况特别严重。汽车尾气的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很大。很多城市实行了汽车限购,我市目前有无计划?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答:影响汽车限购令出台的因素有三:交通拥堵状况、空气质量状况和城市的汽车数量。交通状况上,我市2013年评估的结果是中度拥堵。 一般限购令出台都是在交通拥堵非常严重的情况下。空气质量上,近两年雾霾天气是全国性、阶段性的问题,有其特殊的成因。汽车数量上,我市目前汽车保有量是140万辆,还没达到促成限购令出台的数字。我市一直在高度关注何时限购的问题,但现在时机尚未来临。

(记者胡雪璇)

我市物业服务分类分级指导标准年内将公布

物业标准

市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长城:不同小区收取的物业费差距很大。相关部门对此有何对策?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我市已制定物业服务分类分级指导标准。物业服务质量的分级分类指导标准由市房管局牵头制定,物业服务价格的分级分类指导标准由市物价局牵头制定,如今标准均已制定完成,具体内容将在年内公布。长期以来,我市一直没有物业服务的分级分类指导标准,这项标准的出台,填补了这方面的管理空白,有利于建立“质价相符”的物业收费机制。(记者胡雪璇)

快评

要习惯

直接表达不满意

本报评论员付小为

昨天是政协会议报到日,当天有一场政协提案咨询会。

咨询会现场,委员们纷纷根据各自提案的内容,向相应委办局负责人提出问题、寻求解答。对于委员的问题,委办局方面无不郑重以待,态度谦和恭敬,措辞谨慎小心。双方在平和的气氛下交换着彼此的意见,既有一般性的了解情况,也有指正与批评。

针对如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在内的一些具体问题,有的单位并没有给出明确而清晰的答复,委员们对这样的回答也不满意,但这种不满意,他们并没有在面对面交流中直接指出。从这一点来看,委员们在咨询过程中,还是讲了点客气,照顾着各方的颜面。

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就是要多发出问题、多质疑反驳。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我们看到,委员们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参政议政的能力都在不断地提高,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相对于建言建议,批评和质疑的声音还是不够多,批评和质疑少有理直气壮。

“两会”是民主政治的平台,它要求代表委员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客观、坦率地表达看法,提出观点意见。这些来自不同界别、区域,有着各自代表群体与利益诉求的声音相互碰撞,才能促使问题被发现,进而被解决。在这个意义上,以城市发展、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核心,针锋相对、唇枪舌辩、激烈探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就不能有不好意思表达不满意的想法。

洗手间内均设禁烟标识

会风>>> 

本报讯(见习记者鞠頔)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十二届三次政协会议会务组了解到,为积极响应落实中央禁烟新规,本次会议在公共场所将全程禁烟。

近日,中央出台“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新规,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等五项要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

记者在政协委员下榻的江城大酒店、高雄大酒店、循礼门饭店等处看到,酒店大堂、餐厅、走廊楼道及委员所在的房间内均设有亮黄色的禁烟标识。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平时就非常注意对客人吸烟的管理。

政协会务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响应中央出台的禁烟新规,本次政协会议无论是会场、酒店还是楼道、洗手间内都设置了醒目的禁烟标识,相信大家能够认真遵守。

对于会务组要求,部分有烟瘾的委员表示可以理解,公共场所吸烟的确会危害到他人健康,同时作为政协委员应当带头响应中央精神号召。

一位有着30多年烟龄的政协委员表示,考虑到中央精神的严肃性,虽然自己平时烟瘾不小,但本次参会期间还是坚决不吸烟。

委员报到没有特殊照顾

本报讯(见习记者鞠頔耿尕卓玛)昨日是“两会”市政协委员报到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江城大酒店门前看到,不少“心急”的政协委员陆续到达现场,前往会务组报到并领取相关资料。由于连年参会,不少委员已是相识的老朋友,他们谈笑风生结伴而行。

香格里拉大酒店是港澳委员的住地。这里一切如常,几位来自河南的游客张先生正准备退房离开,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记者提醒完全不知道这里已是两会住地。

记者走访看到,香格里拉大酒店内仅三张黑字红纸迎接港澳台政协委员的到来:一张写着欢迎委员,一张为会务组所在房间提示,另一张为签到处指示牌。香格里拉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最“清爽”的一次布置,没有特殊照顾,不影响其他旅客入住。

入住在高雄大酒店的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告诉记者,过去考虑到民族、宗教习惯,一般一人一间房,但很多委员家在武汉,并没有入住酒店,造成很多房间空置。“这一次两人一间房,安排更合理一些。”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委员 问题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