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政协委员揪心山体被破坏 呼吁设“山长”护山

原标题:斩断破坏山体黑手

提案咨询政协委员聚焦雾霾

净化器没能同步更新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雾霾成为全国话题。昨天,市政协提案咨询会上,雾霾当仁不让地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九成“油改气”出租车

尾气排放超标

昨天,市环保局咨询台。市政协委员、中国一冶建安公司主任工程师孙惠勇出语惊人:目前在武汉市已实施“油改气”的15000辆出租车中,九成尾气排放超标。

孙惠勇介绍,对于雾霾天气的成因及各种因素对污染物PM2.5的构成影响,科学界虽仍有争议,但也形成了一些共识,例如:空气中的PM2.5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机动车尾气。

按说,“喝气”的出租车与烧油的出租车相比,用起来应该更省钱,也更环保。但实际上,这些“油改气”的出租车在尾气检测时,90%过不了关。也就是说,目前武汉市有约13500辆“油改气”出租车尾气排放超标。

他解释,“油改气”出租车尾气排放超标,原因是这些出租车使用的尾气净化器,仍是烧油车使用的标配“三元催化器”。目前,武汉已研制出“烧气车”专用的尾气净化器,而且效果还不错。建议政府出台补贴政策,在“油改气”出租车上推广使用汉产尾气净化器。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控制处处长刘作甫表示,孙惠勇委员提出在油改气出租车上推广使用新型尾气净化器的建议很好。毕竟,在烧气的车辆上,使用专为烧气车辆研制的尾气净化器,是大势所趋。

环保

“百山之市”

应设“山长”护山

昨天,来自武汉电视台的政协委员冯莉,就如何保护好武汉现有的山体资源,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冯莉说,武汉不但是百湖之市,也是“百山之市”。武汉共有山体287座,其中有58座位于主城区。但令人遗憾的是,因为对山体保护管理力度不够,武汉的山体破坏严重。她在调研时,开车沿中南路、武珞路、珞狮北路、八一路绕小洪山一周,共6.5公里的距离,发现小洪山已被高楼大厦包围。更令人气愤的是,一些企事业单位“占山为王”,竟将房子建到了小洪山山体上,严重损害了山体景观。

冯莉表示,多年来,我市屡屡发生山体及山上植被破坏的事件。我们应该采取多种措施来保护好山体特别是市中心的山体。

一是考虑到山体权属复杂的现状,建议政府统一将中心城区的山体“征”下来,将原本属于各个产权单位的山体变为公共资源,并将其作为景观生态用地进行保护开发。二是建议市里出台保护山体的地方性法规及相关规定,严厉打击破坏山体的行为。三是应明确保护山体的行政责任主体,设立“山长”护山。四是尽快划定山体保护线及竖立山体界碑。建议相关部门将公共绿地、山体保护红线公布到网上,号召公众参与山体的保护。

市环保局人士表示,环保部门将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护山建议。

每天“零距离”接触污染源

建议给一线环卫工发津贴

武汉市现有3万多名环卫工人,为城市文明做出巨大贡献。一线环卫工人,他们每天“零距离”接触汽车尾气、雾霾灰尘、臭气等,影响了他们的健康。而且雾霾天能见度低,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和危险系数。市政协委员侯立新为此建议,社会应加大对一线环卫工人的呵护和关爱,例如医疗单位定期为环卫工人体检、环卫工人优先看病,还应给一线环卫工人发放“补贴金”等。

为何下雨天还要洒水

下雨后大力冲洗,事半功倍

街上灰太大,不洒水不行,但洒水车一来,不少人惟恐避之不及,特别是开车族,最怕的就是刚洗干净的车子一下被冲“花”。昨天,几位市政协委员不约而同提到这个问题。

对此,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解释说,洒水压尘与冲起“泥水”天生是一对矛盾,关键是怎么把后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城管部门为此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把洗路时间推迟到晚上11点以后,把喷水角度从90度改成45度等。

“像下雨天洒水,也是有很多市民不理解,其实这是我们经过慎重的科学研究后采取的措施”。干小明说,路面上的泥土干结后,即使反复冲洗效果也不理想。下雨之后,雨水浸泡一段时间,把泥土泡胀、泡松了,这个时候再加大力度冲洗,就能事半功倍。

撞了修,修了撞

限高架能否设预警装置

昨天,在市城管委咨询台前,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谢昊提出,市内桥梁上设置的限高架经常被撞坏,撞了修、修了撞,一方面很容易出事故,另一方面浪费很严重。事实上,有些超高车的司机拿不准能否通过,只是抱着侥幸心理往前冲。能否设置一个提前报警装置,比如超高车进入距离限高架50米的地方,就自动报警。

城管

钢筋加工配送站将试点

武汉市目前建筑工地一万多个,在建面积1.1亿平方米,钢筋需用量550万吨,其中94%实行建筑工地现场加工,存在利用率低、建筑质量难以保证、施工安全隐患多以及污染环境等问题。2013年市长与政协委员对话会上,市政协委员、武钢研究院副总工牛琳霞当面向市长唐良智提出政策建议——实施高强钢筋工厂化加工配送,获得积极回应,唐良智要求首先在武汉市的重点工程推行起来。

本次政协会上,牛琳霞提出“加强版”提案,建议加快推进高强钢筋工厂化加工配送。昨天提案咨询活动,牛琳霞就此与市城建委副主任夏平进行交流。夏平表示,城建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尽快选择三个区做试点,设立加工配送站。

牛琳霞介绍,实施加工配送,可以节约钢材12%,能为施工方节约成本每吨钢材100元以上,是混凝土商品化和建筑模板机械化供应之后的又一次建筑行业的革命。(程亚 文涛 陈奇雄 李婷 朱佳琦)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山体 出租车 尾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