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英日泰三国拟在汉设总领馆 武汉将有六大领事馆

原标题:政协武汉市十二届三次会议昨日开幕,会上透露——

江城将设立六家外国总领事馆

没有气球、鲜花等装饰,委员们轻车简从,会议现场简朴而庄重。昨日上午9时,政协武汉市十二届三次会议简约开幕,500多名来自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各民族的政协委员,满怀豪情,迈入庄严肃穆的武汉剧院。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的致辞简洁而铿锵有力,全文仅2300余字。他说,去年武汉GDP预计突破9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大关。城乡居民收入连续3年高于经济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6年高于城市居民收入增幅。

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向大会作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立案交办了805件提案。在2014年,将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2014年,是武汉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政协委员们对此颇有期待。政协委员陈彩凤建议,政府应该更多地“购买服务”;委员龚伟认为科技创新体制改革,需改变思路;柴东亚希望政府能真正把市场交还给企业。

改革从会风开始。记者注意到,中午,委员们一律吃自助餐,菜肴以蔬菜为主。在4天半的会期中,几乎每晚都安排了会议活动。列席人员不安排住宿,委员们的房间内也不见宣传品、纪念品、土特产品。

今日,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将拉开帷幕,人大常委会专门针对会风会纪出台19项规定,要求“讲真话、讲短话,戒空话、戒套话”。

■ 晒成绩单

国际化、山体保护、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政协去年的三大建议案。昨日,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向大会报告:去年政协三大建议案均已完成年度目标。

外国总领事馆将增至6家

郭胜伟介绍,目前已有美国、法国、韩国在汉设立总领事馆,英国已经确定在汉设馆,加上有意在汉设馆的日本、泰国,武汉的外国总领事馆将增至6家,跻身全国城市第六。接下来,武汉将积极推动俄罗斯、新加坡设立总领事馆,已明确在汉阳墨水湖南岸建设外国领事馆区,拟设置40家外国领事机构。与此同时,武汉的国际航线也已达到25条,通航城市增至90个,今年还将争取开通武汉至墨尔本和莫斯科的国际航线。如今,武汉已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具有航空落地签证权和台湾居民入境签注点的城市,是中部地区开通国际航线最多的城市。

初步估算,到2016年,武汉的外籍人士将接近6万人。为让外国友人以江城为家, 武汉拟定了8个国际社区,并配套建设国际学校和医院。郭胜伟透露,除了神龙医院外,武汉还将在江北片规划一个占地400亩的国际医疗服务城,加上光谷的国际医疗服务城,武汉将有三家国际医院。

黄陂木兰争创“5A”景区

对于“山体保护”建议案,武汉市计划三年完成54座山体的修复。去年,该市启动修复破损山体21座,修复面积2643.5亩,实际完成修复面积2738.8亩,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同时,大力实施“显山透绿”工程,打造“龟山城市阳台”,启动蛇山南坡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洪山南坡6500平方米的拆迁透绿改造任务。该市还投资10亿余元,对黄陂木兰山、木兰天池、木兰草原和木兰云雾山4个4A级旅游景区进行改造,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并以“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的名称打包,力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九大电商在汉建总部

针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建议案,武汉大力发展会展业、物流业、金融业等, 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在服务业中占比将近六成。其中,武汉物流业增加值有望突破千亿元。目前,阿里巴巴等9大国内龙头电商企业在武汉建立了华中总部、区域运营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联邦等10大国内外知名快递公司在武汉建立了集散中心和分拨中心。武汉成为华中地区最大、全国最重要的电子商务分拨中心和快件分拨中心。

■ 说心里话

昨日开幕的政协武汉市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们就目前社会上的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不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尽快推行一卡通试点建设

城市一卡通是数字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目前全国已有100多个城市投入应用或正在启动建设。2012年8月27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武汉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按照智慧城市设想,武汉将对包含武汉通卡、公交卡、社保卡、各类商业用卡等,进行统一的融合梳理。通过一张一卡通,实现供气、公交、 地铁、电影、电视、药店及机场公路的通行支付,通过该卡与个人信用关联,建立社会诚信体系。

有政协委员表示,武汉已有企业具备这样的技术和实力,可以先在某个区和某个行业试点,比如以硚口电商为依托,在硚口区先行先试,形成成熟模式后向武汉以及省内城市推广。在市民比较关心的看病难方面, 推行一卡通作为就医卡,全市所有医院通用,既可以提前预约挂号,免去排队挂号烦恼,也可以作为电子病历,节省成本。

电子商务与传统交易融合

“一家电商网站几天能赚1000亿,武汉要多打造几个千亿元板块,就应该大力发展电商。”武汉市政协委员、硚口区工商联主席李光感叹道。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大环境及其成果运用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武汉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来看,2010 年,武汉以C2C(消费者之间)为主的个人网店突破3万家,年销售额大约80亿元。2011年,武汉在网商发展指数百强城市中排名第十位。

李光指出,武汉的电商“块头太小”、配套功能不完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三大问题。武汉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形成了一定的商贸传统思维定势,过分依赖传统的“三现”交易。“2012年,武汉本地电商中,只有6家年销售额过亿元,年销售额在千万元以上的只有20家。 ”李光建议,武汉市应推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交易的优势融合,重点扶持电商与传统企业采用合作经营的方式,实现共同发展的互赢模式。

■ 网友呼声

生态环境和房价最热

武汉市“两会”召开后,众多微博网友纷纷@楚天金报,通过本报的互动微博把心声捎给“两会”。记者昨日统计,网友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在生态环境、住房、就业、增收等民生问题上。

如何治理雾霾天气,保护生态环境,成为网友议论最多的话题。网友“赵俊淳”说:“现在空气中的灰尘、尘埃、烟尘、矿尘、砂尘、粉末等非常严重,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我现在出门都只有戴口罩了。希望能反映一下,加大环保的力度,对污染环境的违法企业要实行‘一票否决’。”网友“幸运小文宝宝”表示,希望武汉着力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还有网友则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落魄书生”说,武汉市尽早完善相应法规,让绿色环保的纯电动汽车早日上路以缓解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

也有网友关注房价、物价等问题。“康帅哥”说,菜价和房价,关乎百姓衣食住行的基本要求,希望政府能平抑菜价,遏止房价上涨,当然更希望房价下跌。“安妮”说,虽然政府加大了对房价的调控力度,但我们还是买不起房,希望还是要大力发展公租房,让“夹心层” 能够住有所居。(邬红波 王璐 胡诚 王大鹏 肖梦吟)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武汉 委员 环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