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政协委员呼吁制定“权力清单”:绑住权力的手

原标题:代表委员呼吁制定“权力清单”“负面清单”

绑住权力的手 松开民企的脚

市政协委员傅博用“政府少管是最好的福利”来形容自己的新年愿望。作为中小企业主,他对职能部门“雁过拔毛”的工作方式感受深刻:“基层公务员一边拿着两三千元的月薪,一边手握巨大权力,你说他会不会打权力的主意?”

政协委员党蓁认为,虽然政府已经放开了一些领域,但民营企业投资的“玻璃门”依然存在,“到底哪些领域民企可以进入?哪些不能?我们应该像上海一样,公布一个‘负面清单’,让政府和企业都明确”。

市政协委员柴东亚在广告行业12年,越来越感觉到武汉与北上广深的差距,他说,有的部门经常把户外广告当成赠品和补偿品,这是对广告业的一种伤害。对于这种市场化的行业,应该用市场化的手段,而非行政直接干预。

他们所反映的,其实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去年12月27日,市委全会明确提出武汉要制定“两份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和明晰的现代产权制度,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加快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制定权力清单,规范政府行为,建设法治政府。

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吴清认为,权力清单的制定,有利于厘清政府职责,杜绝与民争利。“政府权力有边界,民营企业和组织就有更多的成长空间”。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长生认为,公布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是政府给自己“画地为牢”。凡是市场和民企能有效解决的领域,都不应该出现在“负面清单”上,政府都应该从中退出,并把行政审批收费减到最低限度,让民企进来,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代表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倪子林:划定权力的边界

“权力清单除了在内容上明晰了政府部门的职权,更重要的意义,是给权力划定了边界,让老百姓知道当官的什么时候是跨界了,也给追责提供了法律依据。”市法制办主任倪子林说。

倪子林认为,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效果的好坏,与权力运行流程控制密切相关。“权力运行流程图”最大追求的应是遵照流程办事,而非时限的缩减。

他举例,在以往的行政处罚事项中,有一些部门为了图简便,该下文的不下文,该提前通知的不通知,该听证的不听证,事实上也损害了市民的权益。

“从人治到法治,在各个维度都要尽量缩小制度的弹性”,倪子林说,权力和制度的可预期性,或许是最好的投资环境。(记者蔡木子)

政协委员张立斌: 好挣钱的项目能否让民企参与

华丽环保总经理张立斌曾想参与武汉垃圾处理厂建设,最终因为涉及的管理部门众多,不知道与谁对接而作罢;他也曾参与过项目工程对接会,动辄需要投资数十亿元的基建工程虽伸出橄榄枝,但普通民企“无福消受”。

“好挣钱的项目是不是会优先让给政府自己的平台公司?好挣钱的项目能不能拿出来与民企对接?”武汉的民营企业大多实力有限,不少业主抱着这样的想法。

张立斌希望,在权力清单约束政府行为的基础上,还能对民营企业出具采购清单,并多举行对接会,让民企知道政府未来的城市建设规划和投资重点。

“现在好些武汉民营企业老板是靠拍脑袋做决定,不是我们不想参与城市建设,而是摸不准发展方向。”张立斌说,“政府要对民营的支持力度大一点,我们的胆子也会大一点”。(记者蔡木子)

政协委员张珺: 武汉会展政府主导过多

昨日,市政协委员、尚格会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珺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将原有政府主导的会展项目交由专业会展公司运营。

“每年大多数品牌会展项目,是政府主导型。”张珺说,如机博会、农博会、食博会等都由政府主导,鲜有专业会展公司、特别是民营会展公司运营的品牌展会。“民营会展企业能拿到的专项扶持资金极为有限,导致全市专业办展的企业不足30家。”

巡回展会多,本土展会少。张珺透露,据其调研得知,去年巡回展展览面积占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80%。“这种巡回展耗费政府大量公关精力,花费了大量会展专项资金,往往重金请来参展商,对方还提出一大堆苛刻的条件”。

“武汉会展业,也应符合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他建议,应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逐步形成市场化运作为主导的会展模式。(见习记者耿尕卓玛)

人大代表刘玉华: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从地铁建设所需要的设备到地铁广告牌的运营,我们都欢迎社会资本参与。”作为武汉近几年最大的城市建设主体,地铁集团董事长刘玉华表态,民企与国企有同等权力参与地铁建设。

2012年至今,地铁集团已多次参与了与本地企业的对接会,并与经信委一起发布了《2013年武汉市轨道交通产业需求目录》等,已有武汉长兴电器发展有限公司、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武汉友维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神宇电气有限公司等大批企业在地铁采购项目中标。

刘玉华认为,权力清单规定了政府权力边界,同时把市场让给企业。“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刘玉华说,到2017年,武汉地铁建设预计还将投资千亿元,地铁集团将继续公开发布产品需求信息,希望本地设备装备制造企业及时了解信息,密切跟踪轨道交通招标要求,积极参与地铁建设,同时对已中标的项目加大管理力度。 “如果在这么大的投资建设潮中,没有带动民营企业的发展,将是非常可惜的”。

人大代表吴清: 杜绝与民争利

在市发改委主任吴清看来,权力清单的制定,能够避免“挤出效应”。

他解释,很多事业单位的形成就是由于“政府生产服务”,如果厘清政府的职能,改为“政府购买服务”,将释放巨大的市场,把曾经“被挤出”的民营企业拉回市场中心。

去年,我市用于租赁社会资本建设的基础设施花费20亿元,今年租赁预算将达到100亿元。

今年,武汉市还出台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目录和细则,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都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新增的社会公共服务原则上都由政府向社会购买,而非增设事业单位、公务员”。(记者蔡木子)

进程

“权力清单”

全国两会后推出

本报讯(记者蔡木子)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预计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后,晒出一份涵盖各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

事实上,清理全市政府部门职权的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目前,通过初步清理审核的权力有4000多项,涉及50余个政府部门。下一步,还要对没有法律依据的权力事项进行筛除,对漏报的行政权力进行增补。

权力清单公开的内容将比行政职权事项目录更彻底。对于行政审批职权,除了公开目录名称外,还将一并公开职权依据、申请材料、法定时限、承诺时限等内容;对于行政执法职权,除了公布行政执法职权目录、执法依据、内设执行机构等项目外,还将一并公开具有自由裁量空间的行政处罚权的量化基准、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

权力清单还将保证过程合法,“权力运行流程图”将一并公布。比如规定行政审批流程及时限,职能部门不能擅自延长办理时间;规定行政处罚的必经流程,职能部门也不能擅自省略听证、提前告知等过程。

监督方式也是权力清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法制办表示,网络公开和群众举报将是最重要的两种监督方式。此外,在制定权力清单时将尽量压缩各事项的自由裁量权,避免隐性权力。

在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武汉还将同时探索建立与权力对应的责任清单,实现权力与责任的对等,对不作为、乱作为乃至以权谋私的行为,坚决严肃问责。

“负面清单”

基本原则是放开

去年12月24日,市政府常务会提出,研究建立符合武汉实际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清单之外的所有领域,各类企业可依法平等进入,“法无禁止即许可”。

昨日,市经信委主任余信国表示,“目前,民营企业进入一些领域的确存在‘隐形壁垒’。比如,有些地方土地挂牌出让,设立的条件很明显就是为一些大企业‘量身定做’的,项目招标也客观存在‘崇洋崇大’的心理,喜欢给国外品牌和大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没办法‘分一杯羹’。”

他透露,我市很快将出手,清理工商登记、项目招标中对民营带有限制性、歧视性的条款,做到公平、公开。

“‘清单’的主要内容应该参照上海自贸区,但具体还需要结合武汉的情况进行研究。”余信国称。

余信国表示,设立“负面清单”,是今后审批制转换为备案制的前提。“没有划清红线,政府和企业都不知道边界在哪里,容易乱套”。

“不管清单的内容是什么,政府设立‘负面清单’的基本原则是放开,而不是收紧,是向市场放权,而不是设立更多条条框框。”余信国认为。(记者康鹏)

国内动向

多个城市

已晒出“权力清单”

本报讯(记者蔡木子)去年底,广州市行政权力清单发布,共有3705项广州市本级行政职权事项接受社会监督。广州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权力清单”制度后,全国首个“晒出”行政“权力清单”的城市。

2005年,河北邯郸出台我国第一个“市长权力清单”。时任市长王三堂权限被定格为93项,邯郸市政府把93项权力汇总编成了目录,对全社会公开。

2011年,北京西城区晒领导干部“权力清单”,并规定市民短信举报干部滥用权力两工作日内将获答复。

去年,湖南怀化市“万人评百人”活动,全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密切相关的43个单位的100位重要岗位的科长被推到群众评议的前台,与此同时湖南省陆续晒出6000项“权力清单”。

上海自贸区

“负面清单”将瘦身

本报讯(记者康鹏)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不久,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3年)》。

“负面清单”国内首次“试水”,被认为是政府管理经济思维的一项重大变革,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抓手”。

但这份“负面清单”因条目过长而受到了一些质疑。据《中国经营报》昨日报道,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2014版将“瘦身”,目前已启动编制工作,2014年年中将推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日的消息,国家发改委、商务局预备在今年启动“负面清单”管理改革。去年底以来,天津、吉林、湖南、浙江、广东、重庆、福建等地也都提出编制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

名词解释

权力清单

指明晰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要公开行政权力,先得知道一个单位、一个岗位到底有多少权力,每项权力的运作程序是什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负面清单

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学术上的说法是,凡是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限制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

与负面清单相对应的是,正面清单,即列明了企业可以做什么领域的投资。

在《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中,利用正面清单来确定覆盖的领域,而负面清单则用来圈定在这些开放领域清单上,有关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问题的限制,这种做法也被当下不少国家采用,从而有效利用正面和负面清单的手段,在开放市场的同时,保护部分敏感产业。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权力清单 政府 凤凰湖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