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散文作家陆令寿讲述“远行的故事”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远行的故事 今天,我着重围绕我的游记散文集《远行,给你一个故事》(以下简称《远行》)的创作,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经历的“远行的故事”。《远行》,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酝酿、收集和编撰,终于与广大的读者见面了。这

远行的故事

今天,我着重围绕我的游记散文集《远行,给你一个故事》(以下简称《远行》)的创作,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经历的“远行的故事”。《远行》,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酝酿、收集和编撰,终于与广大的读者见面了。这部散文游记共收集了我近年来51篇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作品,并配以自己拍摄的190多幅图片。其中,国外的16篇、澳台2篇、省外8篇,省内的17篇,此外还有旅游情感类散文8篇。从文学的角度讲,这是一本纯散文游记。

徐霞客的启迪

说到游记,我们自然而然会想起中国写游记的鼻祖徐霞客。中国的旅游日为什么定在“519”?因为这一天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徐霞客是我四百多年前苏南同乡,无锡江阴人氏。这位老乡只活了55岁,但他“驰骛数万里,踯躅三十年”,游迹遍及19个省,写下了震古烁今的60万字游记。这位被称为“千古奇人”、“中华游圣”的旅行家游记,重视写实,描写准确生动,让多姿多彩的湖光山色直接呈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爱不释手。他的手稿在世时就被人们争相传阅、抄录。在征集中国旅游日意见时,徐霞客得了将近三分之一的选票,是所有的古今名人、伟人得票最多的,连孔子、玄奘、鉴真、毛泽东、邓小平等都位居其下。他在近乎30年的游历中,经历了数不清的磨难。就说他游咱湖北的武当山吧,从陨县寻径而入,登仙猿岭,上火龙岭,骑而南驱,过遇真宫,经太子坡,抵南天门,那时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山高路险,方圆百里荒无人烟,估计连轿子、挑夫都雇不到,全是以步代车,“蹊径狭,行人稀,且闻虎暴”,每一步都充满了危险。1639年8月,他在大理、保山游历患上重疾,“头面四肢俱发疹块,累累从肤理间,左卫右足时时有蠕动状”,腿脚不便,屋漏偏遭连夜雨,钱物被盗,仆人弃他而去,徐霞客陷入绝境。危难之时,丽江土司派人用滑竿送他下山,半年后到达咱们湖北的黄州,现在的黄冈,又半年后回到老家溘然谢世。如果不是土司帮忙,必客死他乡。他的旅游,不单单是游山玩水,吟风弄月,而是“欲究江河之渊源,山脉之经络也”,他每到一地,都要搜阅方志,勘测地形,拓集碑刻,搜集民间传说,著书立说。写一篇游记是何等的艰难,又需要怎样的智慧、毅力和勇气?相比较而言,我们今天的条件不知好到哪儿去了。我们出门空中有飞机,陆路有高速、高铁,水路有游轮,海陆空立体式交通,到异地还有数不清的星级酒店、旅馆,有各种A级景区景点。上山有缆车,下山有的乘电梯,古人一天乃至十天的辛劳攀登,我们差不多半天就能完成。高科技的发展,也为我们写游记创造了再好不过的条件。我们不断更新的手机具备了拍摄、录音、录像、微信、微博传播等多种强大的功能,还有各种傻瓜和专业相机,这一切都为我们出游远行、提升旅行品质、写好游记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假如徐霞客活在当下,他辛勤悲苦的一生何止是六十万字的游记?

或许或多或少受了点徐霞客的影响,我从五年前开始写游记。在这之前,一直以写小说为主,偶尔也写写报告文学、随笔和诗歌。出版过报告文学集和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我36万字的长篇小说《鳑鲏郎》曾经获得解放军文艺奖。后来随着职务的提升,再没有时间来琢磨大部头小说,便改写散文,而散文又以游记为主。

五年前,在军旅奔走了35个春秋的我,到了人生的一个拐点。在那些辗转反侧的日子里,我的案头就放了一本《徐霞客游记》,这位先人仿佛在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精神召唤我。我毅然决定脱下军装,主动要求转业安置到湖北省旅游局。旅游局在省级机关中一个“边缘部门”,放弃那些到强势部门任职的努力,而主动去蹭旅游这艘“游船”,在外人看来,这似乎有点不智和轻率。然而,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个人履历、游历和游思,似乎证明当时的选择,不仅契合了我对事业的追求,完成了从“军旅”到“民旅”的华丽转身,而且把工作与个人爱好较为完美地结合起来――当一个人把爱好当工作、把工作当爱好时,每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无疑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故事 散文 作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