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散文作家陆令寿讲述“远行的故事”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远行的故事 今天,我着重围绕我的游记散文集《远行,给你一个故事》(以下简称《远行》)的创作,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经历的“远行的故事”。《远行》,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酝酿、收集和编撰,终于与广大的读者见面了。这

让我们一起远行

当今的旅游业就像一轮初升的朝阳,照亮了我们生活的空间。旅游日益成为公众普遍的生活方式。2013年,我国出游人次已经达到33亿,去年突破36亿,出境游刷新1个亿的记录,平均每个人出游两次以上,旅游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为什么说它是朝阳产业?因为它带动系数大,能源消耗低,惠民作用强。当今的旅游业可以用三句话来表述:挡不住的气势,停不下的脚步,放不下的产业。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衷情旅游,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爱有文化的旅游。级党委政府也不敢怠慢旅游,旅游的春天已经到来。人们在有钱有闲之后,随时都有可能迈出自己的脚步走向远方。就像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我们迈出去的脚步和走过的路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旅游经历也是不一样的。旅游让我的灵魂向世界启开了一扇窗户。在苍茫的旅途中,我用我的眼睛和心灵去观察阅读远方的世界,世界也在看我。我把生命释放于远山绿水、江河湖海之中。我喜欢远离喧嚣的城市和乡村,在那里拥抱山水拥抱生活。

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我惊讶地发现,除了自己,还有比我们想像丰富得多的生命存在。在台湾的幸福农庄,我见识了一种雌雄同体的彩色蝴蝶,左为雄,右为雌,庄主命名为“梁祝情蝶”,据说这样蝴蝶培育成功率是千万分之一,牠的价值少说八百万台币。去年5月,我应邀去建始石门河景区考察,这个景区有着别的峡谷少有的幽深、险峻和绿意,集古道、水帘、曼桥于一体,构成独特的峡谷风光。穿越石门河,得走三个小时。尽管山路弯弯,栈桥曲奇,我们走出峡谷时依然游兴未尽。峰回路转,山外有山。回首眺望,那山如笑如眠,更加多姿多彩;那水柔情万种,更加青翠碧绿。我不经意地用手机拍了几张图片放到微信圈。同行的艾姓好友看到后惊呼起来:“这不是一尊天然大佛吗?”我们一行围拢来一看,都跟着喊起来:“太像了!”那图像果真酷似乐山大佛,但比乐山大佛要大出许多。那佛背依青山,神情肃穆,慈目微闭,庄严安祥,从佛髻、佛眉、佛眼、佛嘴、佛胸都清晰可见。“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大家都说这是石门河的新发现。离开景区,我写了《寻古探幽石门河》,发在高铁和航空杂志上,现在去石门河的人都得在那儿拍照留念。一个人的生命极其有限,我们生活的圈子也很窄很小。只有跳出按部就班的生活圈子,才能见所未见,知所未知,启所未启。我曾经那样痴迷地把写作当成生命的副本,而旅游又何尝不是?生命宝贵,只有一次,而写作和旅游结合起来,完全是让自己在世界上重活一遍,拿句通俗的话来说,我们比别人赚了一个生命,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

在长途旅行的日子里,阳光一路相伴。有时候山下阴雨连绵,山上雨过天晴,让我看到最瑰丽的景致。作为旅游人,走到哪拍到哪写到哪,写顺手了,不少报刊杂志约稿索稿,有的还给我开了专栏,为目的地免费做一次广告,使作品呈现出另一个意料之外的价值。前年初夏,我带同行去洪湖策划夏季赏花游。谁都知道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曾经唱红了全中国。本世纪初,有人把“洪湖岸边是家乡”的广告做得很响,洪湖的旅游一度很旺,可是后来却慢慢地冷了。洪湖的旅游要重振旗鼓,得另辟蹊径。我们一帮旅游人围绕洪湖的旅游七嘴八舌说了一大箩话,回到武汉我写了一篇《今夏,我们都是洪湖人》,在长江日报发了以后,游客蜂涌而至,酒店农家乐家家暴满。洪湖集团的老总专程赶到省旅游局表示感谢。在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一篇好的游记可能会引暴一个地方的旅游,形成长时间的品牌效应,甚至对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形成强大的冲击。2011年秋,我去仙桃调研乡村旅游。因为我是外省交流干部,对湖北的人文历史缺乏了解。在与同行的交谈中,得知仙桃原名叫沔阳。好好一个沔阳叫了一千多年,为什么要把它改成仙桃?过去我们一直习惯地叫法是天潜沔,诗经《小雅》中就有“沔彼流水,朝宗于海”的诗句,从传说中的大禹治水到屈原的歌沧浪之水,到当年曹操雄师下江南,历史在这里厚重得掂都掂不动。文革时,老作家碧野在这里写下了《静静的排湖》。还有舌尖上的“沔阳三蒸”,民间工艺沔阳剪纸、沔阳花鼓,虽然改名二十多年,如今仙桃人依然把自己说成沔阳人。随即我写了一篇《沔阳之沔》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发表。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文一出,好多网站争相转发,引发了一些沔骨佬的热议。有个沔阳出生的作家叫涂阳斌,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沔牯佬》的文章发在湖北日报副刊上,字里行间凝聚了深入骨髓、挥之不去的“沔阳情结”。很多沔阳人说“沔”触痛,写了博客,他们觉得陆令寿,一个外乡人,写出如此“沔阳之沔”的文章,我们沔阳人又怎能无动于衷呢?有的甚至强烈呼吁将仙桃改回沔阳。这反应了人们对历史的认同和敬畏,对传统文化血脉的传承和呼唤。

当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人们总是行色匆匆,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活得好累”,在被沉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谁不想在喧嚣的尘世中撤步抽身,找个没人打扰的地方发一下呆呢?

我的《远行》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的双脚一停止,生命就容易枯萎。如果我们要保持生命的活力和精彩,那么就去远行吧,它给你的不仅是一个过程,而是一个又一个灵动的故事。那么为什么要远行呢?就旅游本身而言,有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等,应当因人因时因地而宜,由近至远。我觉得有条件还是迈开双脚走得越远越好,越远的地方差异性越大,越有我们想像的符号和意象,越能激起我们探究的欲望,越能满足我们身心的需求。在遥远的地方看到不同肤色的人,不同的历史演变,不同风格的建筑,不同风情的民俗,我们内心无法平静下来,获得的感知就越多。每当结束一次远行的时候,我们都会由衷地说上一句:不虚此行!常言道: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决定生命的厚度,而漫漫旅行正是我们增加生命厚度的必要途径。

我把《远行》交给读者之前,内心是不安的。我不追求作品的著名,而孜孜以求作品的实诚和别样。在我看来,实诚是作者的良心,别样是作品的风格。当你读完这部作品,如果有些好的印象,从中得到一些感悟,启发了旅游的自觉,说上一句“我要去旅行,我要看世界”,从而使我们的旅游更加智慧、更加精彩、更加文明,我就非常知足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故事 散文 作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