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散文作家陆令寿讲述“远行的故事”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远行的故事 今天,我着重围绕我的游记散文集《远行,给你一个故事》(以下简称《远行》)的创作,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经历的“远行的故事”。《远行》,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酝酿、收集和编撰,终于与广大的读者见面了。这

边走边读,边游边思

古人一生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庆幸生活在当今信息和交通高度发达的时代,足不出户可以读万卷书,而行万里路则要手腿脑并用,它获得的体验和感知远比书本重要得多。一个成天呆在书斋里的人是写不出好东西的。我们需要读,更需要走。读十遍不如走一遍。走是更高层次的读,人正是在边走边读中实现生命的升华。在我见到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的恩施大峡谷的“一炷香”时,我惊叹它的雄奇和伟岸,天地间竟有这样的奇书!深山峡谷之中,一根耸立的石柱拔地而起,极像男人的生殖器。因此当地人管“一炷香”叫“日天笋”,名字虽然不雅,但文学本来就是雅俗共赏的东西,大俗之中有大雅。从文学的层面上理解,它已经具备了文化上的野性、血性与理性,有一种耐人寻味的价值。在上不沾天、下不沾地的栈道上,我呆呆地发愣,我如是想,造就这样一个人类原始的生殖图腾,造物主需要怎样的耐心、细心和毅力,千万年、亿万年啊,万物之灵的人类,在它面前又是怎样的渺小!山川巨著毕竟是文字所不能替代,给人的震撼都是书本所不能给予的。

时间对我来说特别吝啬。由于岗位的特殊性,我常常把工作与旅行结合起来,步履匆匆,走马观花,很难有充裕的时间深度游,而我的灵魂却不愿随着躯体奔波而离开那些曾经到过的地方。虽是短短一瞥,那些飘逝的风景却给人久远的遐思。为了解读一地的人文,出发前就做“功课”,搜寻目的地的相关资料,带着游客普遍关心的问题去游去思,留心旅途中相遇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不经意发生的故事,归来后梳理一番,缺什么补什么。为写好一篇游记,有时候要“恶补”,像极度饥饿的人扑向面包,挑灯夜战翻阅几本厚厚的资料,把事先预想的和旅行中遇到问题的来龙去脉弄清楚。

在写作《又见平遥》时,我一直琢磨:历尽千年风雨之磨砺,平遥这座古城为什么完好如初?问司机、问导游,问平遥老人,认真研读苏华写的《细说平遥》,终于找到了答案(举例:丽江和平遥,列入世界遗产文化名录。阮仪三教授和郑孝燮全国政协城建组长,“刀下留城”的悲壮,我们也从中听到了“高楼居士”梁思成为保护北京古建筑进行无奈的抗争而发出痛断肝肠的哭声。保护平遥,不仅给游客以观瞻,更重要的是延续了一个民族的血脉和记忆)。走在涅瓦河畔,与同行争论俄国的彼得大帝和中国的康熙谁伟大,争得面红耳赤。我庆幸出行前阅读了《世界巨人传记丛书》有关彼得大帝的章节,将书本里呆板的文字记载与导游的讲解、大帝在彼得堡留下的遗迹重叠起来思考,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感悟和认知,从容而优雅地写下了《涅瓦河畔的诉说》。康熙长彼得28岁,彼得在位36年,康熙62年,同属十七世纪两个最伟大的皇帝(恩格斯语),然而他们在历史上的建树却不能同日而语。为了争夺芬兰湾的出海口,彼得亲率军队与强大的瑞典作战,打了20年仗才把出海口打下来,一个落后的民族从此崛起;为了学习欧洲,彼得组成250人的使团学习考察,学习中他化妆成士兵、学生、工匠,向各类专家请教,吸吮人类文明的乳汁;回国后他创办了俄罗斯第一份报纸《新闻报》,改革从剪袍割须开始,这比中国人剪辫放脚整整早了两百年。我们的康熙伟大不伟大呢?伟大!他15岁亲政,智擒熬拜、平定三番、统一台湾、大破准葛尔、驱逐沙俄,迫使沙俄签订了《尼布楚条约》。康熙之时,经济总量全球第一。然而,就在彼得礼贤下士、不耻下问在欧洲当学徒时,我们的皇上正接受着各国顶礼膜拜的荣耀。当彼得把出海口当命一样争夺时,我们的皇上却下了禁海令,沿海三十里,居民内迁,违命不迁,杀无赦。我们老祖宗似乎对海洋缺乏兴趣,发源于长白山的图门江,510公里,在出海口最后15公里处的防川小渔村为止,家门口的出海口啊,被人锁住了咽喉,多么憋屈!康乾盛世只不过是一堆枯柴,烧的是虚火。只有到了圣彼得堡,走一走,看一看,与同行者争论,你才有如此深切的感受。还有,《沉寂的生命——凭吊庞贝古城》、《莫斯科,守着自己的灵魂》、《太岳大兴看旅游》、《杏花村的故事》等,也是这样写成的。

我对京山这座小城本没有多少印象。有一次,我陪同中国旅游报副总编马力去采风,在京山烈士陵园的入口处,有一块镶在地上的石板地图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一幅“光绪八年”绘的京山城区图,有24条巷子,还有古牌坊、宝塔、龙神寺、文人坊、万寿宫、紫宵宫、惠山书院、县衙大堂,还有古色古香的楼台亭阁,蔚为大观。就在75年前,京山还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这样一座古城在一次日寇的轰炸中夷为平地。这次轰炸竟然与当时的姓蒋的县长有关。这个县长叫蒋少瑗,游击司令、抗战支援委员会主任,人称蒋委员长,当时正在办一个抗日培训班。武汉吃紧,蒋介石在武汉指挥保卫战。由此推断:日寇谍报机关误判,9架战机8次轰炸,7000人的小城被炸得稀巴烂。蒋少瑗的夫人和女儿遇难。京山之痛,刻骨铭心,是不能忘却的纪念。每年八二九,京山上空都会响起警报,缅怀那是日寇屠城中遇难的无辜平民百姓。回汉后,我写了一篇《京山古城之殇》。旅行中,有许多不经意的故事,别人不易察觉,但如果你具备了慧眼,就会去跟踪,去挖掘,去思考,写出别人没有发现的东西。

就在上个月的上旬,我去了一趟德国,我所接触的德国人都保持着优雅的行为举止,在公共场合谈吐轻声细语,对人始终微笑着保持一定的距离。德国人很爱宠物,特别喜欢狗。一个德国朋友招待我们吃意大利餐,吃饭时也把一条叫Jony的狗带上,这是一条牧羊犬,高大威猛,体重43公斤,这条狗被驯养得十分听话,到了餐馆后一声不吭地钻到桌子底下,睡在一块主人为它铺的地毯上。听朋友说,德国人把狗当人看待,甚至比对人还好。朋友就把Jony当儿子。狗得了不治之症就去宠物医院安乐死,名贵的狗死后还葬在狗的公墓。这样一个连狗肉也不忍心吃的民族,怎么会培育出希特勒这样的战争狂,这样的杀人魔王?在莱比锡,我们参观民族会战纪念碑,在碑的四楼有个大厅,三个漂亮的女教师带着二十多个十来岁的学生在看历史纪录片,纪录片里有希特勒残杀犹太人的血腥场面,有苏联红军占领柏林时胜利欢呼,有前总理勃朗克在犹太人墓前跪拜的忏悔。德国人以希特勒为耻辱,但他们没有把战争的责任全部推给希特勒,而是全民族共同承担战争的罪责,真诚的忏悔教育从孩童抓起,从而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前不久,墨克尔去日本访问,在历史问题上又一次敲打日本,德国最有资格当日本的教师爷。有道是百闻不如一见,只有通过游历中遇到的人和事,我们才会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有更深刻认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故事 散文 作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