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市长: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服务中部地区崛起

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相继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之后,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长唐良智6日表示,该市正以复兴“大武汉”、建设中部的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努力打造国家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助推中部地区快速崛起。

唐良智说,把武汉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现实需要。

 

一是践行国家战略的需要。中央明确要求“湖北要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湖北省大力推动“龙头武汉”、“支点武汉”。明确武汉为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打造撬动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加速崛起进程。

二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目前,国家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明确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5个国家中心城市,唯独承东启西、转南接北的中部地区没有。从区域协调发展整体格局看,需要在中部布点一个国家中心城市。

三是中部发展的迫切需要。湘鄂赣三省今年2月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长江中游城市集群,迫切需要一个综合实力强大的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核心引擎,发挥服务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唐良智认为,武汉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地区特大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具备诸多条件。

从历史上看,武汉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和知名的商贸港城,曾经长期发挥着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从洋务运动、辛亥革命、保卫大武汉、建国初期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武汉都是中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

从现实来看,武汉当前已初步具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本条件。国家明确武汉为“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武汉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城市前列,GDP总量居中部城市首位。科教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城市第3位,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中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位居中国经济地理中心,是内陆地区最大的铁水公空综合交通枢纽,吸引四面、辐射八方。

国家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武汉的发展,中部崛起战略、“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三大国家战略叠加武汉,武汉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唐良智表示,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市正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增强城市聚散功能,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使武汉成为中部地区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部地区的主要门户城市;增强城市科技创新功能,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文化产业等领域的重要中心;强化与中部城市的合作与对接,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

唐良智称,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任重道远,该市将立足自身,向内使劲,主动作为。同时,恳请国家把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纳入到发展规划,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以推进。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国家 武汉 服务 凤凰湖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