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一快递站点员工集体辞职 千余包裹无人派送

2013年12月31日 15:2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罗义 刘倩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江岸区陈先生于12月16日同城购买了一件圣诞礼物送给女儿,但收件的韵达公司历时9天,直到12月26日晚间才将包裹送至陈先生家。

昨日记者探访接收该包裹的韵达光华路站点发现,还有上千个包裹滞留该站点仓库。该站点负责人称,前不久8名快递员集体辞职,包裹无人派送。

同城快递在配送点仓库躺了8天

陈先生女儿今年3岁,刚上幼儿园,第一次知道有圣诞节和圣诞老公公。“保险起见,我们选在12月16日网购礼物。”陈先生说,考虑到双十二快递过多,圣诞节前几日也是收发件高峰,因此选在这两节之间网购礼物,并且宁可花一个更高的价格,选择了本地卖家。

一切就绪,但礼物就是迟迟不上门。无奈之下,24日一早,陈先生匆忙前往实体店买了另一款玩具。两日后网购礼物到手,但平安夜早已过去。

记者通过陈先生提供的快递单据查询得知,该快递12月16日在江夏收件,18日凌晨2时许便发往了光华路站点,随后8天一直滞留在该站点,直至26日18时才投递至收件人手中。

昨日,在江岸区韵达光华路配送站点,不少附近居民自行前来取包裹。站点负责人夏影露称,站点仓库积压了1000多件包裹,滞留最久的已有13天,还有上千件包裹滞留在分拨中心。

“离职快递员都有近万元工资没领”

光华站成立已有4年,此前共有八名快递员,前不久集体离职。“几乎是同一时间就不来了,其中四个居然在同一天离职。”夏影露说,“每个人都有近万元的工资没领,电话号码都换了”。

根据国家规定,同城快递3天还没到,就算彻底延误,应免除本次服务费用(不含附加费),若延误致内件直接价值丧失,应按快件丢失或损毁赔偿。

“双十一就因为速度比规定的慢,不少快递员被罚了七八百元。双十二又压这么多包裹,哪个愿意又吃亏又被罚钱呢?”夏影露表示,快递员突然辞职和高额罚款有直接关系。

该站点一位临时顶替的女送货员称,八名快递员是因要求加薪未果而跳槽。韵达公司某高管则认为,“不排除其他快递公司恶性竞争挖人的情况。”

为解决积压的包裹,韵达负责该站点相关事务的经理许昌明也被拉到电动车上送快递。昨日,韵达司门口分公司临时调配一名快递员来光华站帮忙,今明两天还将加派其他站点快递员过来。

■观察

快递业年底“用工荒”,专家建议:

从业人员属地化

“挖墙脚、恶意竞争的情况确实存在。”一家民营快递湖北公司负责人坦言,每到年底,一些老练的快递员包括中层管理人员,都是各家快递公司争抢的对象。

事实上,今年从10月起,江城的不少快递网点就频现招聘广告。“每年都是如此。”韵达街道口公司一位工作3年的快递员说,像他这般工龄的快递员已算得上“老人”,每年年底公司都以发红包的形式留人,但效果不明显。冬季天冷,年轻人吃不了苦,加之临近春节想休息,每年年底公司都会大批招收新员工,虽然提高了薪酬,但应聘者仍寥寥无几,“相比几千元工资,回家过年更有吸引力”。

目前我国快递企业多为加盟形式,人员管理不够规范。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正逐步收权,开展直营。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快递企业爆发式发展,实施直营非一日之功;留住一线快递员,企业不妨多在从业人员属地化上下功夫,有效保证节假日期间的快递配送质量。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快递 站点 包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