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2014武汉进入改革年:用改革红利放大机遇红利

昨日下午市政协委员们参观80万吨乙烯工程。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2013年8月13日全面投产,标志着武汉石化产业迈上新台阶,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原标题:用“改革红利”放大“机遇红利” 2014,武汉进入改革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武汉第一次召开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前议论最多的话题是改革,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最多的议题也是改革。

昨日是政协委员报到日,对于武汉的改革,委员们有普遍的期待,也有直截了当的不客气。政协委员文建东希望“打破既成的利益格局”,“政府要把该放的权坚决放掉”。政协委员傅博认为,武汉对民企创业的开放程度还有待加强。政协委员党蓁表示,民营企业进入基建、养老、医疗等领域,仍有无形的壁垒,需要靠改革进一步打破“玻璃门”。

在此之前,2014是“武汉改革年”已成明确的基调和共识,这座有着改革创新传统的城市,将再扬改革风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篇章中书写醒目的“武汉段落”。

关于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态势,已经有目共睹:国民经济生产总值连年跨越千亿大关,2014年有望突破万亿节点;城市功能、城市吸引力、城市凝聚力的极大增强可以从多方面得到印证。

关于这座城市面临的历史机遇,已经有清晰的归纳:2014年是武汉历史上战略性机遇叠加之年,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扩内需、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多重机遇惠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一轮改革大幕,将给我国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明确肯定“复兴大武汉”。

“武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关键是用改革红利放大机遇红利。”多位代表、委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有着共同的认识和心声。

市委会议明确今年为“改革年”

去年11月15日市委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武汉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紧密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实践,勇当改革先锋。”

会议指出,要“大力发扬武汉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子孙、无愧于历史”。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这次会议还提出十个方面的改革攻坚课题。

去年12月26日的市委常委会,主题是谋划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市委主要领导指出,2014年是改革年,全市各项工作都要以改革为统领,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会议还决定成立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改革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各区各部门都必须确定一项年度重点突破的改革任务。

去年12月27日的市委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工作意见,强调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根本动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系统、整体、协同推进各项改革,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改革意见最多

“政府要在人代会前多听意见、会上吸收意见、会后抓好落实。”去年12月,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市人大征求对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13位市人大代表提出52条意见,大多事关改革。

紧接着,市政府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今年改革工作,全市34个部门代表与会谈改革思路。“摸着石头要过河、摸不着石头也要过河”,一直以来“敢为人先”的武汉人决心拿出几件改革“干货”,在一两个重点领域率先寻求突破。

市管干部集中培训“改革精神”

去年12月5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市管干部专题培训班首期开班。培训班持续到12月底,连续举办5期,每期总学时5天,均安排市领导专题报告、专家辅导和分组讨论等课程。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市委中心组还安排两次学习,分别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对三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宣讲。

要落实“顶层设计”,也要有地方探索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五大关系,其中包括“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

之后,人民日报刊发多篇文章对这一关系进行阐述,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都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强调顶层设计,绝不是否定基层创新的重要性”,“必须集思广益、逐步完善,充分发挥全社会的改革智慧和基层探索的积极性”。

一些专家学者在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时也指出,为了让三中全会的成果能够化为全社会的共识,需要建立起“顶层设计”与“底层探索”协同推进的制度,建立“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验”之间的反馈互动机制,激发“基层实验”的新活力。

市政协委员傅博:

代表委员谈改革

用改革释放

民营经济活力

“中国企业500强中,所有上榜武汉企业的营业收入加起来,还敌不过榜单前三名中的任何一家企业。”

市政协委员、多米国际营销集团董事长傅博用自己的计算实例,说明武汉民营企业热盼改革红利的迫切,“武汉要复兴,最重要的力量是民企;武汉要改革,最需要使劲的方向也是释放民营经济活力。”

傅博认为,武汉对民企创业的开放程度还有待加强。

傅博举例说,现在是互联网创业的高峰时期,互联网股票也是涨得最好的,但武汉没有一家叫得响的互联网企业。他认为,武汉有全国人数最多的大学生,应有无穷的创意,关键是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型民营企业的呵护、培育。

(记者蔡木子) 

市政协委员文建东:

把市场的还给市场

“改革应首先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市场的还给市场。”昨日,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文建东告诉记者。

文建东表示,政府最不该做的,是直接从事经营活动,并限制民营企业进入一些经营领域。他认为,政府过度参与经济生活,容易产生腐败和浪费。另外,政府不是私人企业,对价格并不敏感,易产生浪费。

而政府最该做的是四件事,即提供公共产品、解决市场失败、反垄断以及消除信息不对称。“提供绿化、公共秩序、城市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是政府的首要职责”。但即使是城市建设,政府也不应该直接参与,而应通过外包的形式,让市场去做。

“一些市场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应该由政府来管,市场没有这个动力,也没有能力。”

文建东认为,明确政府权力范围,简政放权,才是改革的方向。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阻力,“谁都不会愿意把自己手头的权力放掉。要打破既成的利益格局,不仅要靠政府壮士断腕的决心,还要靠全社会的监督和制衡。”

(记者康鹏) 

市政协委员党蓁:

打破民企“玻璃门”

“虽然政府已经明确,民营企业可以进入基建、养老、医疗等领域,但中间仍有一层无形的壁垒。”昨日,市政协委员、市经信委副主任党蓁表示,“改革要进一步打破‘玻璃门’。”

党蓁长期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打交道,她观察,民营经济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人才和资金不足,融资困难,即使放开准入,短期内也难以与国有大型企业、尤其是垄断型企业竞争。“去年武汉向民营企业推介了将近2000亿的基建项目,但项目太大,民营企业吃不消。”她希望,今年能向民营企业推介一批合适的项目。

去年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一些领域,政府介入过多。比如一些重要的经贸洽谈会、交易会,主角都是政府,而企业唱配角。而在东部地区,这类活动已交给专业公司进行策划、组织和执行,实行市场化运作。

一些旧机制、规范,已跟不上新兴产业需求。如湖泊的淤泥处理,过去用纯挖的办法,一搬了之,现在一些民营环保企业可采用无害化、生物方式处理。但是,在投标过程中,相关部门仍要求企业拥有水利工程资质,并参照水利工程的标准,把这些民企拦在门外。

“我们应学习上海自贸区,逐步建立起负面清单,只要政府不禁止的,民企都可以做。”党蓁表示。(记者康鹏) 

市人大代表朱义侠:

知音湖治污

需有协调机制

“尽管市、区政府为加强知音湖保护做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知音湖水系水质每况愈下,特别是与汉阳、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壤的后官湖。”市人大代表,蔡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朱义侠直言。

朱义侠说:“由于知音湖保护涉及蔡甸、汉阳、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行政区域,无法形成统一有效的治理步调。”他做过调查:汉阳区潭洲桥排灌站常年将永丰地区城市污水直排入后官湖的青螺海湖湖汊,永丰九家岭排灌渠常年将汉阳区永丰地区污水排入什湖港渠,流经高乐河排入后官湖。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有4个排污口将污水排入后官湖,分别是碧湖社区排口、车城西路市政排口、后官湖大道民营工业园排口、毕加索小区排口。

“必须统一协调治污行动。”朱义侠建议市政府协调组织编制《知音湖污染综合治理规划》,统一协调蔡甸区、汉阳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知音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彻底截断入湖污染源。

(记者车莉) 

市人大代表何中波:

呼吁家庭主动安装

油烟净化设施

“这两年空气质量问题受到全社会关注,人们谈‘霾’色变。治霾成了焦点工作。特别是武汉正在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14年将是关键一年。”市人大代表、硚口区环保局局长何中波认为,治霾有三个层次的内容:政府要治理,代表要呼吁,居民要参与。

在政府层面,积极出台汽车尾气、工业企业污染物、黄标车、扬尘等方面的治理举措,制定雾霾严重时的紧急应对措施等,都属于政府履行职能的范围。

在人大代表层面,每一位代表都应身体力行,积极影响周围,如通过绿色出行、减少公共污染、低楼层步行等具体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

而在普通居民层面,每个人都对环境保护负有责任,应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树立环保意识,如环保出行、节约水电、使用环保袋、垃圾分类等,其中特别要注意加强家庭油烟治理。

何中波说,老式无烟灶台产生的油烟污染应引起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市在大力推广新型家庭油烟净化设施,但遇到很多阻力,希望更多的家庭关注它,主动安装家庭油烟净化设施。(记者车莉) 

市人大代表王萍:

加快推进

居家养老医疗服务

“我市1996年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构建养医结合、康护并举的新型社区居家养老医疗关爱服务体系,是破解我市日益突出的养老医疗服务难题的根本途径”。

市人大代表、市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萍介绍,目前我市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医疗关爱服务面临重重困难:政府在社区居家养老、医疗关爱服务方面,没有明确的政策定义和制度框架设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严重不足、普遍素质不高、工作任务繁重、家庭访视及健康教育指导能力欠缺、老年医疗关爱服务技能有待提高,部分社区老年人健康档案的建立、动态跟踪及有效利用不完善等。

王萍建议,我市应尽快建立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由民政、卫生部门牵头,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服务主体,公立医院的老年病专科和专门的老年病医院作技术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网络,打造可持续、充分体现医学人文关怀、 药物治疗与心理慰藉为一体的居家养老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记者车莉)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改革 武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