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阮成发:武汉的发展有太多欠账 现在的建设还太慢

2014年01月09日 23:00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阮成发,一个与武汉城建浪潮绑在一起的名字,在市民不解的骂声中坚持“不挖对不起这座城市”。2014年两会期间,他再次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武汉市人大代表、中共武汉市委书记三重身份成为了整个两会最大的焦点人物。

市委书记阮成发:民主协商帮助城市少走错路

2014年1月8日,武汉市政协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市委书记座谈会,用武大政协委员的话说,这是一次“注定写进武汉市政协历史”的会议。会上,20余位政协委员针对武汉市政治协商的话语权、监督权、对城市重大问题的建议权太弱集中发言,轮番阐述,言辞犀利,气氛激烈。

市委书记阮成发在25位代表发言结束后,逐一罗列委员指出的问题,在加强民主协商问题上,他说道“对于武汉这座在快速发展中面临很多问题的城市而言,民主协商尤为重要,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建设水平还远远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如果能尽早征询政协及各界专家的广泛意见,也许可以避免很多问题。城市规划的最优方案绝不是少数人拍脑袋,一个城市如果没有长远规划,势必会犯方向性的错误,而且对于城市的发展而言,错误一旦形成往往很难逆转。

对于武汉城市规划中的诸多不足,阮成发深深反思,谈起武汉的地铁规划不足之处,他表示,武汉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却没有一条地铁环线,而完全依靠线路换乘,这种规划造成的弊端可能日后会逐渐显现,未来会尽力改进,争取建造一条地铁环线。

人大代表阮成发:城市发展的欠账已经太多

2014年两会第二天,人大分组讨论江岸组会场内,阮成发以江岸组代表身份列席,与同组代表一起讨论议案。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全程说着地道的武汉话,谈吐间透露出武汉气息,会议之初即向江岸组领导致歉,称因分身乏术,缺席小组讨论,深表歉意。

谈到武汉后湖、丹水池、汉口沿江商务区规划的议案时,他反复提醒列席代表:城市的发展要有长远眼光。“丹水池的官网老旧问题确实是迫在眉睫,但我更要提醒你看到的不是今天管道坏了就修管道,两三年后又要修,我更关心的是从二七到丹水池到后湖整个片区未来的将发展成独具特色的生态区,让张公堤森林公园延伸到江边,这一片的面貌将今非昔比,不仅是一个管道破损的问题。”

“对于汉口沿江商务区,应该有大投资,而且投资不能只是地上,更应该是地下,我们城市发展的欠账已经太多。”“武汉的发展正在面临黄金期,如果不抓住,机遇稍纵即逝,未来拆迁成本会越来越高,如果不解决好拆迁问题,汉口沿江商务区的建设将是纸上谈兵。有些CBD一建就是六年、八年,而且还看不到什么时候能建好,武汉现在发展的重要问题是:慢了。

从中共市委书记,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这个与武汉发展命运相连的武汉人,被许多市民称为“生活幸福感的决定因素”。在谈及自己对武汉2049年远景规划时,阮成发曾说“2049年的武汉,我也许看不到了,也许我们今天许多做法,未来会成为子孙的笑谈,但武汉发展的黄金期不能错过,建设必须不断推进,因为我们对这座城市满怀深沉的热爱。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阮成发 武汉两会 凤凰湖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