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武汉携手20个国际友好城市筹谋《武汉2049规划》

2013年11月20日 08:08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作者:张思忠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武汉和基辅13年不了情

1990年,武汉和基辅签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结好之前,两市领导人都分别率代表团互访,就双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进行广泛讨论。建立友城关系之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在经济、文化、外贸、餐饮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近年,双方就共建科技园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基辅市政府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合作意向书”,该协议的主要项目是共建光纤光缆合资企业。

2009年11月,基辅市市长致信武汉市长,称该市遭受甲流袭击,疫情严重,希望武汉市作为基辅市友城,给予适当援助。阮市长立即批示由我市红十字会向基辅市红十字会汇款人民币50万元,作为资金援助,帮助其防治甲流。

美国匹兹堡“九省通衢”的桥梁之城

结好时间:1982年9月8日

匹兹堡位于美国东海岸的宾夕法尼亚州,为宾州第二大城市。人口约30.5万(2010年统计数字),市区面积约151平方公里。全市共有桥梁446座,被称为“桥梁之城”。

交通堪称“九省通衢”

匹兹堡交通便利,公路、航空、轨道及水路发达。开车往东与纽约距离6小时,往东南至首都华盛顿特区3小时,往东到费城5小时,往西到克利夫兰1小时,往北到伊利湖2小时,往东北到尼亚加拉大瀑布5小时,可以说是美国东海岸连接中西部的枢纽,堪称“九省通衢”。

匹兹堡拥有28 所高校

匹兹堡拥有28 所高校,在校大学生10多万,如全美公立大学排名前20的匹兹堡大学

有八家世界500强企业

匹兹堡曾是美国著名的钢铁工业城市,有"世界钢都"之称。二战后,逐步转型为以高科技、生物医药、教育、机器人技术以及金融业为主的工商业强市。PPG工业公司(PPG Industries)、亨氏(Heinz)、迈兰制药(Mylan Inc)等8家美国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总部均设在该市。

两市建立3对友好学校

1979年初,美国波斯顿国际友谊公司驻北京代表舒宾夫人提出匹兹堡与武汉市结为友好城市的倡议,同年,中美建立外交关系,两市结好成为可能。1982年5月1日,匹兹堡市市长里查德·加里瑞奇先生率团访汉,与武汉市领导人商议结好事宜。同年9月17日,在时任武汉市市长黎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惠农率团回访匹兹堡期间,两市正式签署了友城协议。

两市互访频繁,在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多个方面开展了交流与合作。两市建立了3对友好学校:武汉市外国语学校和谢迪赛特高中,武汉六中和汉普顿高中,武汉三中和塞维克利高中。

法国波尔多

世界葡萄酒中心

结好时间:1998年6月18日

波尔多靠近欧洲大西洋海岸,位于法国西南部,阿基坦地区北部,人口约93万,波尔多港是大西洋海岸的重要港口,是法国连接西非和美洲大陆最近的港口,其年吞吐量达1300万吨。

历史文化名城

在波尔多,众多历史文化景点让游客流连忘返。如18世纪市政厅、古典色彩的歌剧院与古老大教堂、朝圣古城圣艾、繁华的圣凯瑟琳步行街等都是旅客必到之处。

欧洲军事科研中心

波尔多是欧洲的军事、空间和航空的研究与制造中心,法国战略核弹研究和物理实验的核心地区,拥有原子能研究中心和兆焦激光计划等许多高端科研技术机构。

葡萄酒驰名世界

波尔多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美酒之乡,盛产的葡萄酒驰名于世。波尔多葡萄种植面积共有12万公顷,年产葡萄酒8.5亿瓶,其中40%用于出口,占法国葡萄酒出口总量的25%,因此也被称为世界葡萄酒中心。

大学设有酿酒师专业

波尔多有四所大学,以自然科学为主的波尔多一大、以医学生物学为主的波尔多二大、以文学为主的波尔多三大以及以政治与法律为主的波尔多四大。该市大学均设有红酒贸易专业,如波尔多二大是法国唯一拥有酿酒师专业的公立大学,毕业后颁发国家酿酒师文凭。

大量武汉学生赴法留学

1998年,波尔多市市长、前法国总理、现任外交部长朱佩率代表团访问武汉,正式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协议。

随着武汉与波尔多友城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化,武汉市在法国的知名度得到显著提升。近年来,许多著名法资企业及机构如阿尔斯通集团、凯奥雷斯集团、法国开发署等先后来汉寻求商机和合作, 我市每年也输送大量学生赴法留学。两地的经贸往来稳固而密切,文化交流精彩而丰富,教育合作务实而充分,进一步丰富了中法两国的合作内涵。

加拿大万锦华裔重镇联姻武汉

结好时间:2006年9月12日

万锦市位于加拿大南安大略省的大多伦多市市郊,万锦人口约31万(2011年数据)。

“加拿大高科技中心”

万锦为“加拿大高科技中心”,拥有近900家高科技及生命科学企业。

华裔占居民总数30%

万锦亚裔人口众多,华裔占居民总数的30%。全市面积约为212平方公里,是仅次于多伦多市、米西索加市和布兰普顿市的大多伦多地区第四大城市。

万锦是安大略省发展最为迅速的市镇之一。万锦的经济原依赖农业,目前以第三产业尤其是商业服务业为主导,全市近22%的劳动力从事商业服务业。

吸引众多跨国公司

因为土地资源丰富、税率低以及交通便利,众多跨国公司选择将其加拿大总部设在万锦,其中包括美国的IBM、苹果、强生、摩托罗拉以及日本东芝等。

专门成立顾问小组

推进结好相关工作

万锦对与我市建立正式友好城市关系态度积极,该市议会于2006年1月31日通过了《中国武汉市与加拿大万锦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经贸联盟协议》,同时专门成立万锦—中国顾问小组敦促推进结好相关工作,多次派遣万锦经济发展局局长特德·诺特科特来汉磋商。

结好以来,双方在房地产、环保、高科技、通讯、医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互补性促成了一批合作项目:万锦华商徐全生在武汉成立了武汉鹦鹉实业有限公司,引进加拿大设计理念和资金在汉阳区开发高档房地产;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与万锦PEAK GARDEN DEVELOPMENT 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开发“中加科技产业园”协议,为加拿大企业入驻武汉提供国际化投资创业园区;武汉市招商局、东西湖区与万锦皮卡顿公司签订加勒比海洋公园和龙阳湖开发项目协议。

英国曼彻斯特为武汉培训大批人才

结好时间:1986年9月16日

曼彻斯特位于英格兰西北部大平原的中央,是英格兰西北区大曼彻斯特郡的都市自治市,城区面积116平方公里,人口约44万,其所在的曼彻斯特大区也是英国伦敦以外最大的经济活跃区,人口700多万。曼彻斯特于1853年建市,现为英国的第二大城市。

工业革命发源地

曼彻斯特是世界近代棉纺织工业的发源地。1769年,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带动了纺织、机器制造和交通等行业的发展,曼彻斯特也因此成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并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无数个神话般的奇迹。世界上最早的机动纺织机、蒸汽动力轮船、第一台计算机等都是在这里设计完成的。1830年,曼彻斯特和利物浦之间开通了世界上第一条用于客运的铁路。

欧洲最大大学园

曼彻斯特地区文化教育水平较高。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科技大学、索尔福德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的大学共有在校学生近8万人,构成了英国最大的高等教育中心和欧洲最大的大学园。

武汉107人次到曼大学习

人才培训方面,武汉市已先后有5批107人次到曼彻斯特大学接受长、短期培训,并被安排到英国各地的机构实习。

两市互建“中英科技园”

经济合作方面,两市通过高层领导互访,互设办事处,互派经贸团组,举办招商会或投资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经贸和技术合作交流,推动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同时,在中英两国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两市合作互建了“中英科技园”,这种互设科技园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27年的友城关系不仅增进了武汉与曼彻斯特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有力地促进了武汉与整个英国的合作。目前,英国在武汉有投资企业158家,其中包括库克森、百安居、皮尔金顿等跨国公司,投资总额达14.6亿美元。

相关阅读:

武汉联手国际友好城市 拟3年打造195个合作项目

武汉20日将举办国际交流活动周 摁下国际化快捷键

武汉将成国际化大都市 2020年让世界瞭望武汉

“五大计划”助力大武汉复兴 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武汉步入国际化发展黄金期 外国专家指点迷津

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夫人武汉开影展 促进两市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友好城市 国际 武汉 凤凰湖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