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事不特办 死规定难为活人

老人去世后9万元拆迁款汇至其账户 家人取不出来

家住武昌的李先生反映,其父亲今年1月去世,3月初,一笔9万元的拆迁款被拆迁办汇到父亲的账户上。全家人忙活了一个多月,仍未能取出这笔钱。

3月10日,李先生兄妹5人来到武汉市仲裁委员会进行了仲裁调解,将拆迁款全部留给母亲。3月13日,李先生等5人带着调解书来到某银行青山支行,要求取出父亲账户里的钱。银行方称可以领取,但要由张女士本人办理。

因张女士正在住院,3月31日才来到银行。这次,工作人员称,他们需要在原机打仲裁书上加上手写证明内容并加盖公章。[详细]

银行只认本人不认亲人 中风老翁被抬进银行取钱猝死

广东省高州市一老人由于中风无法行动,他儿子代为到高州农信社大路坡分社取钱,信用社说身份证不对,令其到村镇开证明。证明拿来了,信用社又说要老人亲自来,家属就将病重的老人拉到信用社,可是工作人员还是不给。僵持之下,老人死了。

邓家为了给老人治病,打算将老人存折里的3万元钱取出来。9月27日9时许,邓某芳的儿子邓汉林带着邓某芳的户口本、两张身份证(一代证姓名为"邓某方", 二代证姓名为"邓某芳")。由于办理存折所用的是一代证,与二代证有一字之差,于是,信用社工作人员让邓汉林去村里开证明,证明二者为同一人。[详细]

75岁病重老汉被担架抬进银行:改密码须本人

今年75岁的徐万发身患多种重病,在西安城东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近日,老伴取钱时输错密码账户被锁,银行称重置密码须本人来。家属说明老人行动不便,但仍被拒,最后老人被抬进银行办业务。昨日,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予以道歉,并表示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徐万发的妻子李女士说,老伴患有重病,虽然还能说话,但是生活没有办法自理,无法行动,就连睡觉都不能平躺。此外,老人还患有白血病和癌症。"老伴儿的退休工资都在一张工商银行的卡上,每个月2000多元,是我俩很重要的生活费来源,但我也上了年纪,一紧张手就抖得厉害,前几天去取钱连续三次输入密码错误,账户被锁定。银行工作人员说必须要重置密码,而重置密码必须要本人来才行。这可把我难坏了。"李女士说。"后来我们就想着干脆把他从医院接出来,去一趟工商银行营业厅。"李女士说,因为徐万发病情比较严重,所以他们就申请让120急救车送他过去。"刚开始怕医院不同意,没有说是去银行办业务,而是说送老人回家,在走到银行时,才提出要求。" [详细]

制度不是人性化的对立面

在银行冰冷的"硬"规定前 怎么也看不到人性的"暖"

近日,高州中风老人猝死银行的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昨日,高州市公布"老人猝死"录像细节以及调查结果。官方承认,银行未做好人性化服务,将严肃处理。不过,这次的"老人猝死银行"事件再次引发网友的争议。有网友对银行的种种"霸王条款"吐槽:"银行堪比衙门,存钱时你是大爷,取钱时是孙子。"新华社也发表评论指出:"这起极端事件让人们在银行冰冷的'硬'规定前,怎么也看不到人性的'暖'。"

银行坚持"必须储户亲自到场",看似"合乎规定",但却不怎么"合乎人性"。当"死"规定与"活"服务相互冲突,银行把执行规定的成本强加于储户,宁肯储户受罪也不愿自己受累,这样的服务理念的确令人费解。[详细]

担架抬老人进银行改密码:别让死规定难为活人

在陕西有一个75岁重病在床的老人,要去银行改密码,结果银行就坚决拿规定卡着他。最后是5个120的救助人员抬着他,到银行去改个密码。结果就在我们节目开播前,半个多小时,今天的二十点五十二,晚上八点五十二,央视官方微博,央视新闻发布消息说,75岁大爷被担架抬进银行改密码,相关责任人被处罚,我们看怎么处罚?

此事被曝光之后,工行陕西分行对接待柜员处以待岗一个月培训,停发绩效,全行通报批评的处分;对负有责任的支行行长、副行长、大堂经理等人也予以全行通报批评,扣罚绩效500-1000元。处罚结果出来了,究竟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事?为什么这么快处罚,而媒体以及公众为什么对它格外的关注呢?……[详细]

制度不是人性化的对立面

我们并不否认,银行严守制度和规定,有保护储户利益的考虑。但人们设立制度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为人来服务,而不是用死的制度来折腾活的人。以制度为借口,不愿采取任何变通措施,对病重老人毫无关爱之心,根本无法掩饰银行的冷漠。

当然,制度本身也有好坏之分。如果制度僵化无情,只是对人强加约束、为人增添负担,那么这样的制度不要也罢。好的制度本身就应该是从"人性化"角度出发,让大家心甘情愿地去服从和遵守。[详细]

人性化还需制度保证

"人性化"銀行亟待制度完善

因银行要求"改密码必须本人亲自来",西安一七旬病重老人被担架抬进了银行营业厅办理手续。无独有偶,广东高州市一老人由于中风无法行动,家属代为到当地信用社取钱被拒绝,家属只得将病重的老人拉到信用社,这么一折腾,老人现场猝死。这一系列事件引发公众对银行服务的热议。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极端案例的出现,一方面源于个别银行缺乏"人性化"服务意识,另一方面是由于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客户的具体服务措施仍不完善,相关制度的完善,将从源头上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应尽快梳理服务流程和管理规则,制定操作性强的服务细则,确保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工作人员能按制度为特殊人群提供满意的服务。"业内人士表示。 [详细]

人性化还需制度保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这两位老人的遭遇,我们表示深深的同情,"抬进银行办业务",使人们对相关制度的合理性产生质疑。这件事应当引发思考的是,金融服务的人性化与制度刚性之间如何协调。对于"抬到银行办业务"这一现象,值得讨论的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修改密码等业务必须本人办理的规定是否合理;二是如果制度合理,银行是否可以推出更多人性化举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这两位老人的遭遇,我们表示深深的同情,"抬进银行办业务",使人们对相关制度的合理性产生质疑。这件事应当引发思考的是,金融服务的人性化与制度刚性之间如何协调。对于"抬到银行办业务"这一现象,值得讨论的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修改密码等业务必须本人办理的规定是否合理;二是如果制度合理,银行是否可以推出更多人性化举措。[详细]

结语

坚持制度的原则性和实际操作的灵活性应当互相兼顾。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遇到特殊情况,需要通过执行者的热情和智慧来解决问题。制度规定是死的,人却是活的,开设绿色通道,改进和完善柜面业务操作流程,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别让死制度为难活人。

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